格陵蘭冰蓋夏季融冰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觀測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佈了一張衛星照片,展示了格陵蘭冰蓋夏季的融冰景象。

隨著夏季的到來,格陵蘭島上的冰雪開始大面積地融化,冰蓋表面出現了藍色的融冰水池。這些融冰水池是衡量冰蓋融冰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

2013年,儘管融冰開始的時間較晚(6月上旬,Landsat 8衛星觀察到格陵蘭冰蓋上第一個融冰水池),但融冰速度比往年更快,超過了1981-2010年的平均融冰速度。

這幅照片是NASA的 Landsat 8 衛星6月21日拍攝的,顯示了格陵蘭島西南部的景象,此時融冰正在進行。通過對衛星圖像的研究,科學家們可以估算這些融冰水池的廣度和深度,以及池水的純度。

融冰水池不僅是衡量冰蓋融冰狀況的指標,它們還能指示冰川浮冰入海的速度。融冰水池中的池水會通過冰蓋裂隙流向冰蓋底部,並滲入冰蓋和冰下基岩之間的縫隙,對冰蓋起到一種潤滑作用,從而加快流冰入海的速度。

融冰池塘的存在也能夠使冰蓋表面變暗。新鮮的冰雪是亮白色的,當它們融化後,就會暴露下面顏色較深的老冰。老冰對陽光的反射率比新鮮冰雪低30%。換句話說,老冰會吸收更多的太陽能量,從而又導致更多的融冰。

目前,夏季融冰的高峰期尚未到來,格陵蘭冰蓋2013年的融冰狀況現在還難以預計。2012年,格陵蘭冰蓋曾出現了極端的融冰現象。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