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動保組織呼籲中國應拒海豹產品於國門之外

12月18日中外動保組織在京舉行了針對加拿大海豹屠殺的新聞發佈會,呼籲中國禁止海豹皮、海豹油、海豹肉、海豹鞭等產品。

加拿大海豹捕殺是全球規模最大、最殘忍的海洋哺乳動物屠殺。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播放的一段視頻顯示,海豹被獵人用長矛拖拽,並直接被剝皮。很多未成年的小海豹也未能倖免。

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經禁止了商業性海豹產品的銷售,如歐盟、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墨西哥、中國臺灣等。2014年,亞美尼亞也禁止了格林蘭海豹皮貿易。即使是在加拿大本國,支援歐盟禁止海豹產品的人口比例也已經達到86%。

但是,加拿大政府仍然一意孤行地支持海豹獵殺。自2013年以來,加拿大和紐芬蘭省政府已經投入了200多萬美元,用於在中國銷售海豹產品的市場開發和推廣。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加拿大分部經理加布裏埃·威爾金認為,終止商業性海豹捕殺最好的辦法就是消除屠殺海豹的經濟利益。

中國動物保護記者沙龍創始人張丹認為,中國不應該成為世界其他地方都拒絕的殘忍產品的傾銷地。

首都愛護動物協會會長秦肖娜代表中國的動保組織回顧了多年來抵制加拿大海豹產品的歷程,並誓言會將抵制進行到底。

動保組織還擔心,加拿大海豹產品在中國的市場一旦打開,有些人可能會“就地取材”,從而威脅我國斑海豹的保護。我國遼東灣的斑海豹數量已經從上世紀70年代末的2200多頭銳減到不足1000頭,目前能在遼河入海口看到的斑海豹只有200頭左右。

中國醫療保健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袁宏偉稱,他們正在努力促使相關企業淘汰海豹油等保健產品,並向公眾推薦了效果更好的植物性的替代品。袁宏偉秘書長還提到了海豹產品的重金屬污染問題。

資料顯示,像海豹這樣的海洋哺乳動物,位於食物鏈的頂端,其體內的重金屬和持續性有機污染物(POPs)殘留水準非常高。這些有害物質一旦攝入人體,將很難排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