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4年氣溫變化歷程

 

下載

氣候變化大會在巴黎召開。中國天氣網用氣候大資料直觀展示了近64年來我國氣溫變化的歷程。

這裏展示的資料來自中國氣象局彙集的氣溫資料,計算每年各地的年平均氣溫相對於當地1951年至1980年30年平均氣溫的偏差,綠色表示偏差值為負,越偏綠說明當年越偏冷;紅色表示偏差值為正,越偏紅說明當年越偏熱。

從圖中可以看出,1951年以來,我國氣候總體明顯呈現變暖的趨勢,尤其是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氣溫偏高的情況更為顯著。特別是1998年、2006年、2007年,是近64年來年平均氣溫最高的年份。

相對而言,北方地區的東北、西北、華北等地氣溫變暖的趨勢比南方地區更為明顯。氣溫升高比較突出的是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

64年來我國氣候變暖歷程呈現波動性。雖然氣溫升高是總體趨勢,但某些年份或時段也可能出現變暖不明顯的情況,如2000年、2012年等年份全國年平均氣溫就接近或低於常年的年平均氣溫。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