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氣候會議應嚴肅對待畜牧業問題

2010.12.2

現在有超過190個政府的代表團聚集在墨西哥的坎昆,就全球氣候問題進行談判。但有一個題目卻沒有列入任何實質性的討論目錄中:為人類提供肉食的動物密集飼養系統,也就是所謂的工廠化農場。與會代表忽視了集約化畜牧業的迅速蔓延給地球-和數百萬人-所帶來的危險。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的報告,造成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GHGs)中有大約18%可歸因於畜牧業。這幾乎等於全世界因森林破壞或森林退化所增加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最近,一個由現任和前任世界銀行環境專家所做的評估認為,由飼養牲畜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全球總量的51%。

在世界各地,每年有大量的動物(約600億)被用於食品生產。隨著全球養殖動物數量的增加(照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到2050年或許有1000億),再加上工廠化農場和飼養場的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成幾何式增長。

溫室氣體產生於畜牧生產的每一個階段:運輸牲畜、為機械化設施供電、為增加"飼料"而生產化肥,這些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大量的甲烷則通過腸內發酵被釋放出來(奶牛的消化過程)和動物的糞便。

甲烷的溫室氣體效應比二氧化碳多20倍,並且在大氣中的壽命比二氧化碳短得多。如果甲烷的數量急劇減少,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將是巨大的。動物的糞便還會釋放一氧化二氮,其暖化效應幾乎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巴西、中國和印度都是新興經濟大國。在引導坎昆會談的方向上,每個國家都起到核心作用。這些國家都是決定21世紀畜牧業發展方向的關鍵力量,也因此,決定了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埃塞俄比亞,雖然遠離速食國家,卻是非洲最大的牲畜生產國和出口國。

在這四個國家裏,就像在南半球的其他國家那樣,水、糧食、土地、森林和氣候"資源"正在越來越多地被分配給肉類和乳製品行業。這不僅在全球氣候方面,而且也在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可持續發展、人民生計、公平公正、動物福利、公共健康等方面,都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巴西,一個農業強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雞肉出口國,也是用作動物飼料的大豆的主要出口國。巴西正在擴大其農牧業相關商品在全球市場上的份額,包括牛肉、家禽、豬肉、大豆或皮革。在全球經濟衰退期間,巴西的森林砍伐率降低到了20年來的最低水準。但由於對牛肉和大豆等商品的需求在2010年有所回升,該國的毀林水準在2009年又增加了一倍。

巴西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但由於為了農業擴張的需要而燒毀森林,也使它成為世界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根據地球亞馬遜之友、巴西國家空間研究協會和巴西利亞大學的研究報告,從2003年到2008年,巴西的溫室氣體排放有整整一半是完全來自養牛企業。

在毀滅性的全國大饑荒後,僅僅經過兩代人的努力,中國就已經越來越多地向食物鏈上的更高層邁進。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最常見的肉類,豬肉的消費量增加了一倍。2007年,中國飼養的肉豬遠遠超過了5億頭。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儘管國內糧食價格上漲,畜牧業已成為嚴重水質污染的主要來源,中國仍一直致力於擴大豬肉生產和肉類出口。

儘管高尚的素食主義在印度有著幾千年的歷史,但現在印度有一半以上人口數,11.7億人認為自己是雜食動物。印度蓬勃發展的中產階層推動了肉、蛋和乳製品的需求。印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奶牛群,300萬大軍。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的雞蛋和第六大禽肉生產國。

埃塞俄比亞,儘管處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發展水準,卻仍然尋求生產並出口更多的肉和乳製品。對於其快速增長的人口來說,糧食安全始終難以實現。該國還出現了大量的土壤侵蝕和土地退化問題。

與此同時,巴西、中國、埃塞俄比亞和印度正在經歷氣候變遷的影響,更頻繁的旱災和水災、氣溫升高、越來越飄忽不定的天氣,所有這些都將挑戰他們自己生產食物的能力,以維持人和動物數量的不斷增長。

氣候政策應以糧食和農業生產的需求作為的核心。這已經表現得越來越明顯了。它包括制止砍伐森林、環保技術轉讓、資助貧困國家以適應全球變暖在內的一系列協議。

在全球氣候政策的國際會議上繼續忽略畜牧業的問題,意味著放棄了一個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並創造一個可持續的、公平、人道的,和氣候和諧發展的食品體系的關鍵機會。坎昆的幾個非政府組織分享了一些消息。政府是否願意為他們在大會中提供一個席位?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將會有更多的苦果等著他們。

Where's the Beef? Cancun Climate Conference Should Take Animal Agriculture Seriously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