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國家的飲食方式正在摧毀地球

2020年7月15日,挪威非盈利組織EAT發佈了一篇題為《為更美好未來的飲食:二十國集團(G20)需重塑健康、可持續的食品體系》的報告指出:G20國家的飲食選擇正在摧毀地球。到2050年,如果全球都採用當前G20的食物消費模式將使與食物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出行星極限的263%。

G20國家不僅包括歐美等西方發達國家,還包括中國、俄羅斯、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國家。如果全球都採用這些國家的食物消費模式,那麼,大約將需要消耗1至7個地球。

報告稱,農業用地佔據了地球表面的40%,並已成為熱帶雨林砍伐、生物棲息地喪失和退化,以及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驅動力。農業還是世界水資源的最大消耗者和污染者。食品系統貢獻了全球約25%的溫室氣體排放,與世界電力生產所產生的排放量大致相當。

然而,我們這個具有驚人消耗的食物系統似乎並沒有很好地餵養世界。報告指出:“一方面,世界上相當大的一部分(地區)仍然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另一方面,億萬人口面臨著與不健康飲食有關的嚴重健康挑戰,包括肥胖、糖尿病和心臟病。”

報告呼籲全球轉向更健康和可持續的飲食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報告稱:大量證據表明,飲食中富含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和較少動物性食物,既可以改善健康,也可以改善環境。這樣的飲食是“雙贏的”,因為它們既有益於人類又有益於地球。研究表明,到2050年,要想實現一個健康和可持續的食物系統,(主要是在)G20國家需要大量減少動物性食物。

編譯:一夫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