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

本文原文為葡萄牙文,版權歸Amigos da Terra - Amaznia Brasileira (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地球的朋友─巴西亞馬遜) 所有,Amigos da Terra - Amaznia Brasileira成立於1989年,是一家為巴西司法部門所承認的公益民間組織。該組織的目標是提升公權益,例如人權等。該組織主要專注于亞馬遜地區,當然也不排除其它地區。

本文作者為:Roberto Smeraldi 和 Peter H. May。Roberto Smeraldi 是一位巴西的環保領袖,是 Amigos da Terra 的發起者和主管人,是巴西最有影響力的非政府組織領袖之一。

Peter H. May 是 ISE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xplosives Engineers) 主席,Friends of the Earth 的副主任,1986年獲康奈爾大學資源經濟學博士。

本文主要介紹了巴西亞馬遜最近幾年畜牧業的快速擴展,文章以詳細的資料顯示了目前亞馬遜的畜牧業擴展情況,介紹了畜牧業的分佈、發展速度、出口以及屠宰等情況。另外,文章還講述了畜牧業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巨大影響。

以下為《牧牛王國──巴西亞馬遜畜牧業的快速擴張》的摘要:

甘蔗種植擴張、大豆價格回漲和玉米種植迅速增長,都是去年巴西國內最有爭議的話題。這些問題也反映了巴西國內外的一些輿論走向。農業用地向森林的擴展,特別是在亞馬遜地區,引起不少國際輿論的關注,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的談判時。雖然農業產業的轉型可能涉及許多問題,但實際上在土地使用方面,問題最大的就是牧場。那些森林附近的牧牛,對糧食和能源消費的改變所引起的投資和改造越來越顯著。與巨大的基礎建設投資有關的間接影響也與牧牛養殖的擴張有關。在過去5年中,亞馬遜地區牧場的擴張,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使得現在需要更多地關注有關的部分政府機關、市場鏈、金融機構、科學家和民間社會團體。到目前為止,巴西仍然低估了,或甚至還不清楚這種情況影響的廣度和深度。

2007年,亞馬遜行政區(Legal Amazon)[注1]屠宰牧牛的總量首次超過了1000萬頭,比2004年增加了46%。2007年,亞馬遜行政區屠宰牧牛總量占整個巴西的41%,而2004年是34%。在2006年,該地區對牧牛的屠宰率(每年屠宰的牧牛占總的牧牛數量的百分比)超過了其牛群的自然增長率。在這裡,由於通常將較適宜生產的地域用做牧場,其牛群的自然增長率本來就相對較高。同時,也由於母牛屠宰數量的大量增加。從2004年起,由於亞馬遜地區的對牧牛屠宰的顯著增加,巴西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牛肉生產國(即使視歐盟為一個統一國家,美國第一)。 center

亞馬遜行政區的牧牛總量,已經超過了7400萬頭,該地區居民人均擁有牧牛數量已達3.3頭,是巴西人均數量的3倍。在其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人均甚至達9.3頭,在朗多尼亞州(Rondonia)也達7.7頭。過去5年中,巴西每增加4頭牛,就有3頭牛是在亞馬遜地區。

根據關於巴西牧牛數量的最新資料顯示,在巴西國內,從2003年12月到2006年12月,除亞馬遜地區以外,其它地區的牧牛數量幾乎沒有增加。而在這期間,巴西的牧牛總量增長了大約100萬頭,96%來自于亞馬遜地區。

亞馬遜地區的牛肉產品的增長超過了其牛肉產品的出口。過去5年中,牛肉產品產量大約為150萬噸,出口大約為140萬噸。牛肉產品的增加和出口,使巴西從2004年開始並成為牛肉出口的領頭羊,遠遠超過其它牛肉出口國。2007年,巴西出口的牛肉總量甚至超過了世界牛肉出口國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總和。

2007年,巴西新鮮牛肉出口的1/3來自于亞馬遜地區的直接出口,主要來自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帕拉州(Pará)、朗多尼亞州(Rondonia)和托坎廷斯州(Tocantins)4個州。2007年,帕拉州直接出口的牛肉總量(以重量計)比2004年增加了7800%、朗多尼亞州增加了1350%、托坎廷斯州增加了150%、馬托格羅索州增加了360%。其中帕拉州的資料還不包括在07年出口的活牛,其數量超過20萬頭。馬托格羅索州的牛肉,主要出口到俄羅斯、埃及、中國(通過香港)、英國、義大利、德國和美國幾個國家。朗多尼亞州則主要出口到俄羅斯、埃及和英國。帕拉州從2007年年中開始,主要出口到以色利、埃及、中國、沙特、阿拉伯半島、象牙海岸(非洲)、黎巴嫩和安哥拉。

 

巴西牛肉的主要進口國
國家 數量(噸) 百分比
德國 22,472 2.2%
伊朗 56,841 5.5%
義大利 59,414 5.7%
荷蘭 59,846 5.8%
美國 62,353 6.0%
英國 80,496 7.8%
中國(包括香港) 86,846 8.4%
埃及 176,571 17.1%
俄國 428,877 41.5%
總計 1,033,716 100.0%
資料來源:Amigos da Terra - Amazonia Brasileira, 2008
根據發展部的資料計算。
 

最近幾年,由於工業生產能力的提高、新屠宰場的建立和5家最大的牛肉出口商進入該區域,這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該地區牧業擴展的速度。

根據牧場主個人管理的不同和地域的不同,亞馬遜地區牧牛的載畜量有較大差異。根據不同牧場的土壤肥力、舊有土地利用情況、牧草管理、以及遺傳因素和牛群本身管理的不同,載畜量從每公頃0.4頭到3.8頭不等,該地區的平均載畜量為每公頃1.4頭。剛從森林直接轉化過來的牧場草地具有很大的肥力,這也是刺激牧場不斷向森林擴展的一個原因。

在過去十年中,亞馬遜地區的畜牧業,導致了大約90億到12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包括土地使用和牲畜腸道發酵產生的溫室氣體,不包括其加工處理和運輸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這個數字與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2年的總排放量大致在同一個數量級。

[注1]亞馬遜行政區包括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朗多尼亞州(Rondonia)、阿克里州(Acre)、阿馬遜州(Amazonas)、羅賴馬州(Roraima)、阿馬帕州(Amapá)帕拉州(Pará)、托坎廷斯州(Tocantins)和馬拉尼昂州(Maranhao)。

下載報告The Cattle Realm - A new phase in the livestock colonization of Brazilian Amazonia, Highlights in English

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

翻譯:蘭蘭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