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年人類發展報告》解讀

本年度報告首次提出了“碳預算”的概念,並以此為理論根據確定了新的溫室氣體減排方案。

就氣候科學的技術性問題,本年度報告的作者看來主要是參考了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馬爾特·邁因斯豪森(Malte Meinshausen)的研究成果。本年度報告的兩個最重要的要點是:

  • 質疑IPCC的減排方案所冒的風險太大,而就是這麼一個方案,國際社會至今還無法達成統一共識,發達國家也未能實現其在《京都議定書》下承諾的減排目標;
  • 未來氣候變遷的演化過程中有很多不確定的“意外”風險必須加以考慮,並採取相應措施;

關於第一點,我們只需看下面的圖就清楚了。在這張圖裏,作者或邁因斯豪森認為IPCC的6個方案(紅色的曲線)都是不可持續性的,而報告提出的第7個方案(黑色的曲線)才是可持續性。

報告指出:IPCC風險最小的方案其溫度超過臨界值攝氏2度的概率都是50%,而“全球上升的平均溫度如果超過2~3℃將會給生態、社會和經濟帶來巨大的破壞,還有可能加劇災難的風險,引起從溫度變化轉向碳迴圈的強烈(正)回饋效應。”

報告指出:“生活中,人人都會面臨風險。人們在路上開車、街頭散步遭遇能造成嚴重傷害的事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將這種事故的風險提高為10%以上,那麼在開車或散步時,大多數人都會三思而後行”。

“在個人生活中,很少有人會冒這樣的風險。然而作為一個全球社會,我們使地球這顆行星承擔了太大的風險。”

“我們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正在將危險氣候變遷變成一項確定的事實,我們極可能越過2℃這一導致生態災難的臨界值。降低風險勢在必行,但人類卻依然無動於衷。”

UNDP官方網站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