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漢森接受藍色星球獎發表的演講

詹姆斯·漢森博士 東京 2010.10.26

尊敬的文仁公主和王子殿下,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榮幸在此發表演講:

Asahi Glass 基金會的主席,Tetsuji Tanaka 曾寫道:“藍色星球獎,顧名思義是希望我們藍色星球的自然資產能夠長久維持人類未來的生活。”我們感謝基金會能有遠見來促進這一目標的實現。

非常榮幸能與我的長期同事鮑勃·沃森共同接受這個獎項,同時,再次回到日本也讓我非常高興,我過去就是在此開始研究行星大氣的。

我們科學家必須承認,我們還沒有向公眾講清楚氣候變遷的事,也沒有能讓各國政府採取足夠的行動,以保護這個藍色的星球。

我們的星球正接近危險的臨界點,全世界的冰都在融化,許多物種都在承受氣候變遷和其他因素的壓力。如果我們聽任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將會導致海平面上升,物種滅絕和極端天氣等,我們人類將無法承受。

我們需要採取穩定氣候的行動以保護我們星球上的生命。地球物理學的研究表明,我們需要淘汰煤碳,不在地上使用瀝青砂,不要用完最後一滴石油。

就像經濟學中的萬有引力定律一樣,只要化石燃料是最便宜的能源,我們就會用它們。

解決方案需要提高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費用,並向化石燃料的公司徵收。所有收繳的資金都必須按月發放給公眾,以鼓勵生活方式的轉變和改用清潔能源。

至今,我們的各國政府還沒有做什麼,不願意認真面對化石燃料工業。

我的國家的建立是基於所有人生來平等的原則。這個原則引出了平等的法律保護這一概念,一種由憲法賦予的權力。

今天,我們面對嚴重的道德危機,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正在讓富人和掌握權力的人與年青人和未出生的人競爭,與無助的人競爭,與未來競爭。

兩代人之間不平等的問題,就如同奴隸制和人權問題。人民走上街頭來爭取人權,法院為人民背書,提供平等的法律保護,廢除種族歧視。

氣候可以穩定,我們星球上的幸福生活也可以維繫下去,但是我們必須要求政府保護藍色星球,服務公眾。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