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COP17氣候談判未能解決全球變暖問題

莫妮卡·甘地夫人,資深的環境保護宣導者,印度議會成員,她在南非德班坦率發言,說如果氣候變遷談判代表們不處理導致全球變暖加速的真正元兇──甲烷氣體,他們將一事無成。在聯合國締約方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17次締約方會議)期間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講話時,甘地夫人說,“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主要氣體有五種。在這五種氣體中,二氧化碳是唯一一種人們束手無策的氣體。因為,從哪里開始呢?我們應首先削減汽車嗎?我們應先開始削減所有工業產能嗎?我們應先從關燈開始嗎?我們應該先做些什麼呢?所以我想說的是甲烷,這才是一個可控制,可操作的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三樣東西:肉類,造成60-70%的甲烷排放。包括煤炭、燃煤發電廠,還包括大米。不外乎如此。”

氣候變遷談判代表們再次旋風般地結束了一輪南非德班的COP17談判,代表們相互祝賀就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成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定。該協議不盡人意,不僅因為它直到2020年才會生效,而且因為二氧化碳可能要經過數百年,如果不是數千年的話,才能從大氣中消散。即使該協議能立即在全球範圍實行,氣候變遷不斷加快的破壞性步伐也不會減緩。

正如甘地夫人正確地指出,較短壽命的溫室氣體,如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不僅比二氧化碳強度高幾十倍,而且它們在大氣中只能停留數年。因此,這些氣體的排放量如發生任何變化,將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尤其是,人為產生的甲烷可以通過減少畜牧業而大大降低。每年超過600億食用動物被宰殺,飲食習慣的任何改變都可以對大氣產生戲劇性效果。如果全世界都選擇素食飲食,停止屠宰食用動物,人類引起的溫室氣體中的絕大部分就能從氣候平衡方程式中被清除掉。

甘地夫人解釋的很清楚,“你怎麼處理,你如何使締約方會議取得成功?不用說:‘讓我們都成為純素食主義者’,而是說‘讓我們先處理其他氣體’。因為這將是第二重要的溫室氣體(甲烷)產生的一個自然結果,也是第三重要的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產生的一個自然結果。同樣,也是第四重要的溫室氣體,氯氟烴產生的結果,因為森林砍伐就是因為養牛造成的。所以,只要吃純素就能解決這三種氣體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從功能表上著手解決問題的原因,這是必然的。”

如果減緩氣候變遷有一個明確可操作的解決方案,政府官員至少應該告知公眾。由於在過去十年內發生了史上有記載的最嚴重的氣候災害,千百萬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因此,卡塔爾COP18(《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18次締約方會議)應該把甲烷和其他短壽命溫室氣體作為氣候辯論的中心議題。

Gandhi declares UN COP17 Climate Talks missed solution to global warming Add a comment Pamela Millar

作者帕米拉·米勒(Pamela Millar)為美國西雅圖綠色企業檢查員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