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古德蘭
  • 羅伯特·古德蘭先生去世

    “很少人會有如此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像羅伯特那樣奉獻整個人生。他清晰的思想、他的愛心和寬宏大量,使他能夠讓人們和機構面對真實的現實,並對他們在環境和可持續方面的願景、思想和行動產生深刻的影響。”

  • FAO報告低估了畜牧業的排放

    FAO不僅沒有將畜牧業的排放統計完全,而且沒有認識到減排的急迫性,也沒有分析畜牧產品的替代品。

  • FAO向肉食工業妥協(英文)

    由於國際肉類組織(IMS)、國際乳製品聯盟(IDF)、國際蛋類委員會(IEC)和國際家禽委員會(IPC)等機構正在以合夥人的方式進入到了糧農組織(FAO)的決策層,使FAO在最近制定的一項政策中顯示,他們正在向肉食工業妥協。

  • 削減畜牧業以緩解全球變暖

    羅伯特•古德蘭再次撰文重申削減畜牧業是解決氣候危機的唯一方法

  • 食品業如何能迅速、有效地逆轉氣候變遷

    用更好的替代品替代牲畜產品將是逆轉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它們在大氣中濃度的最好方法,該方法比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要快的多。

  • 畜牧業的陰影 不僅長而且是巨大的

    由於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排放的51%,所以任何強度不夠的緩解措施,如牧場放養狀況的改善等,都不足以解決問題。作者提出的減排措施是用替代品取代25%的牲畜產品,並指出,與開發可再生能源相比,該措施更快、更有效。

羅伯特·古德蘭(Robert Goodland)畢業于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環境科學的學士、碩士和博士,是一位熱帶生態/環境科學家,他在華盛頓的世界銀行作了23年的權威環境顧問,起草和促使銀行採納了強制性的社會和環境“保護”政策。他還出版了世界銀行的最佳暢銷書3卷“環境評估手冊”,並被選為國際環境評價協會主席(IAIA)。2008年他因對環保的突出貢獻而獲得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授予的一級柯立芝勳章。現在是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

自去年羅伯特·古德蘭和他在世界銀行的同事一同在最近一期《世界觀察》雜誌(11/12月刊)上發表了題為《牲畜與氣候變化》的報告後,聯合國糧農組織在羅馬召開了一個“關於農、林、漁業部門在溫室氣體排放和緩解方面潛力的專家諮詢”會議,並邀請了古德蘭和傑夫·安航。

我們於今年1月5日,針對此次會議通過電子郵件採訪了古德蘭。

 

古德蘭指出了糧農組織的政策所存在的問題:他們(指FAO)認為整個世界的食物產量會在2050年增長一倍,動物產品的需求也會快速增長。儘管這兩個判斷都是正確的,但據此來制定世界糧食發展計畫是不恰當和草率的。

當談及我們未來應採取的措施時,古德蘭指出五點:

  • 說服 FAO 和 IPCC 讓他們知道,他們正走向一個風險極大,而又沒有必要的方向;
  • 敦促食品工業發展和宣傳肉類替代品;
  • 讓食品工業確實瞭解他們可以通過減少畜產品來幫助緩解氣候危機;
  • 讓食品工業確實瞭解他們可以通過生產更多的肉類替代品或非肉類產品來獲得更多的利潤;
  • 敦促政府徵收排放稅,這意味著肉類會被征以高額的稅收,而穀物則完全不會。砍伐森林也會被徵收非常高的稅收。

古德蘭談到這次會議主要有2個分歧點:

第一,FAO 和 IPCC 相信有更多森林被砍伐用來種植糧食,但他們不知道哪些森林被砍伐了,也不知道已經有多少森林被砍伐了,更不知道森林砍伐到什麼時候才會夠用。我認為幾乎不會有更多的森林會為種糧食而被砍伐。牲畜牧場的縮小會提供更多的土地用來為人類生產更有效率的食物。

第二,因為用牲畜餵養人類是效率最低的方法,我認為從現在開始,“食物效率”應該是優先考慮的重要問題。這意味著應該主要生產高效的食物,諸如穀物、大豆、蔬菜等,停止生產低效率的食物,諸如肉、奶和蛋類。但 FAO 計畫蓄養更多的牲畜。

其他欄目相關:

古德蘭認為這次會議只集中在方法學的討論上,沒有關注上面提到的兩個非常關鍵的分歧。

羅伯特·古德蘭的個人網站


熱點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