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改變世界》

書評:並不遙遠的2℃警戒線

眾所周知,人類正面臨“全球變暖”的危機:可你未必知道,氣溫升高將引發怎樣的災難!

冰川融化、洪水氾濫、草原退化、沙漠擴大,這一系列的災難正是全球變暖在向我們展示它的力量。

暴雨、沙塵暴、乾旱、雪災,這些異常氣候現象的頻度正在不斷增加,而這正是全球變暖從中作祟。

飲用水缺乏、大氣污染、傳染病的威脅、熱浪襲擊,這些危害也是全球變暖帶給人類正常生活的巨大影響。

IPCC的研究表明,從1861年開始,地球氣候的變化趨勢是變暖,從那時起,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大約升高了0.6℃,而且在未來100年,地球平均氣溫將上升1.4℃至5.8℃。

可能,幾乎所有的讀者都知道全球變暖,但是,您知道為什麼在近1萬年來都保持基本穩定的氣候,卻在過去的100年中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究竟又是什麼引起了這樣的變化?

也許,平常生活中我們很難確切感覺到0.6℃的溫度變化,但是您知道0.6℃對地球意味著什麼嗎?這樣的氣溫變化究竟帶給我們的家園──地球怎樣的變化?而這樣的變化又究竟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然而,所有這些問題都可以在《2℃改變世界》一書中找到滿意的答案,該書將帶著我們去窺探全球變暖的方方面面──產生原因、研究歷程,變化規律、未來預測,針對方策等等。

在該書的一開始,作者就帶著您回顧過去,從1950年開始到2000年,在這已成歷史的50年中,人類科技飛速發展,但伴隨著高速發展的還有生態環境被破壞和全球變暖。作者將這50年內發生的一些與全球氣候變遷的大事一一列舉出來,以幫助讀者更好地去發現這50年來地球氣候變遷的規律和機制;同時,作者通過對地球峰會、京都議定書等國際事件的介紹來幫助讀者更全面地去瞭解全球環境保護運動的緣起。

在瞭解了全球氣候變遷的歷史和現狀後,您可能還不滿足,因為在知道了之前50年來,0.6℃所帶來的變化和影響後,您一定很想知道將來的50年,乃至100年後地球氣候又將可能會有著怎樣的變化?如果上升了1℃,地球將會有怎樣的變化?人類又將受到怎樣的影響?如果上升了2℃,又會是怎樣的景象?3℃?4℃?……

在利用超級電腦進行類比繪製地球平均氣溫分佈圖的基礎上,該書對未來100年的氣候變遷進行了科學的預測,並詳細地把每一攝氏度的溫度變化將會產生的影響一一對應地進行了形象的描述,如珊瑚礁白化、西南極冰蓋開始融化、瘧疾患者增加、洋流停止迴圈運動等等。這些預測讓讀者觸目驚心,因為未來50年乃至100年你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仍將生活在這個星球上,如果不想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去經歷這些災難,或者如電影《後天》中所描繪的下一個冰河期的話,就請所有的人從現在開始,保護生態環境,愛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

在這些預測中,必須強調一下的是2℃的特殊意義。在蓋婭假說中,地球本身作為一個生物有機體,具有自我適應和調節的功能,只要在一定的限度內都可以通過人類的努力來繼續維持平衡。但是,一旦地球氣候變遷突破“不可逆轉點”,也就是眾多科學家所認同的氣溫上升超過2℃,那麼到那時,全球的生態系統將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無論人類如何努力進行補救,都將很難奏效!而這也正是該書命名的來由之一。

令人稍稍欣慰的是,在全球範圍內,環境保護意識已經逐漸地被廣泛接受和理解,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開始參與到環境保護運動當中。當然,環境保護需要全世界所有國家和人民共同努力,需要突破國家的界線,站在全人類生存發展的角度,來簽訂全球性的協約,制訂各種具體的環保措施,並共用先進的環保科研成果和技術手段。在該書的最後“改變未來的方策”板塊中,作者介紹了大量具體可行的環保措施和設想,為決策者、環保人士以及普通大眾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該書右頁獨特的設計──將150年間,每隔兩年一幅的地球平均氣溫分佈圖配以當時國際上發生的或將會發生的重大科學、環境事件通過彩頁的方式呈現給讀者,這不僅讓該書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也讓讀者在翻閱該書的時候就能夠很直觀地感受到全球氣溫正在發生著的變化。

這是一本喚起人們環保意識的優秀科普作品,它告訴每一個讀者,2℃的“警戒線”已不遙遠,在我們人類尚能掌握自己的未來之時,需要每一個人去關注全球變暖,關愛我們的家園──這顆我們共有的並賴以生存的藍色星球。正如書中前言所說,該書的“紅色”表示的是一種“意志”,那麼請所有的人積極地投入到保護地球的行列中去吧,為了人類美好的未來作出自己的貢獻!

引自科學時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