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盤中的臉》

英文書名:The Face on Your Plate: The Truth About Food

作者:傑佛瑞·梅森

以下書評是 Susan Salter Reynolds 於2009年3月16日發表在洛杉磯時報書評欄目中

傑佛瑞·梅森想幫助所有肉食者從他們不願承認的夢中醒來,為我們的“變革”(他如此形容)做準備。當我們看到盤中的肉或動物製品(魚、禽、哺乳動物、雞蛋、牛奶、乳酪)時,要知道它來自於一個活的生命。梅森毫不懷疑它能感受痛苦和幸福。如同當孩子們第一次被告知,雞腿實際上是雞的一條腿,舌頭是真的舌頭,熏肉曾經是像“夏洛特的網”(美國兒童經典讀物──編者注)中威爾伯一樣的豬身上的肉,梅森誠心誠意地希望,我們會說:“哎呦,真噁心。”

用書來推動變革頗具挑戰性,但他就是這樣做的。文字既沒有鼓聲,也沒有佛教大師手杖喚醒懵懂禪修者的物質威力。言語常常經由漫長之旅才從頭入心。梅森是明智和頭腦清晰的作家,在讀這本重要的書時,無妨看看封面上的小牛或是封底折頁上67歲作者生動、健康的形象。

梅森是這樣建立他的論據的:首先,我們被灌輸了人是獵食動物的神話,從身體結構上看,我們不具備肉食動物的牙齒、顎骨及消化酶。我們不真正理解我們的動物本性,以及我們有超過95%的DNA與某些動物(當然要看是什麼動物)是相同的,而以為人類是獨特的,這一錯覺使我們否認動物的痛苦及其在地球上的從屬地位,把宰殺食用動物合理化。

其次,對農牧業的支持,而大氣中有3/4的一氧化二氮和2/3的甲烷來自農牧業。特別是對殺生的支持,比人類任何其他活動對全球變暖及環境毒化造成的影響都大。第三,現在大多數人都知道這一點,肉不利於我們的健康。我們可以在其他食物中得到蛋白,B族維生素也能從補充劑得到。

最後,動物的幸福是關鍵。當我們吃動物的時候,當我們得悉它們是怎樣飼養的及如何被虐待時,本能會告訴我們怎麼辦,否定我們的本能對我們來說是有害的。梅森並沒有到此為止,他甚至對本地有機食物的倡議者芭芭拉·金索佛(Barbara Kingsolver)這樣的人也毫不留情,金索佛的書“動物,蔬菜,奇跡:一年的飲食生活”中有幾節講到屠宰動物,梅森覺得有令人不快的輕慢。他自己的生活是依佛教不殺生、非暴力的理念,並盡力過一種不傷害一切有情眾生的生活。

梅森開始步入社會時是個梵文學者。在發現和閱讀了佛洛德的一些有關兒童性虐待的信後,他研究並撰寫了很多有關佛洛德精神分析的文章。在過去二十年裏,他寫了幾本動物感情生活的書:有大象、農場動物、貓和狗。梅森生長在洛杉磯,父母都是素食者,他曾在素食和雜食間反復過。他已吃純素多年,在書中他也講了自己的經驗(包括他平常每天吃什麼)。

在過去數年,由學者、科學家、小說家、動物權利活動家、環保人士和新聞記者等(金索佛 Kingsolver、麥克爾·普蘭 Michael Pollan、彼得·辛格 Peter Singer、西奧·科爾伯恩 Theo Colborn、愛麗絲·沃特斯 Alice Waters、珍妮·古道爾 Jane Goodall、馬里昂·內斯托 Marion Nestle、卡爾·奧諾雷 Carl Honore 和埃裏克·施洛瑟 Eric Schlosser 等)寫過很多有關的書,《餐盤中的臉》是其中之一。這些書懇請讀者考慮和重新構想他們所吃的不僅影響他們自己的健康,也影響地球的健康。每本書都有不同的側重,有的講要吃當地的產品,有的則主張購買有機產品等。而梅森旨在告訴我們生活要有目的,他的興趣引領他一步一個腳印地走過來,充分利用一切來斷言吃肉是殘酷且不道德的。

他是個說話不拐彎抹角、直來直去的人。

來源:洛杉磯時報書評,傑佛瑞·梅森的網站 The Pig Who Sang to the Moo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