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第一所素食醫院——專訪台安醫院營養課劉啟琴主任

臺灣台安醫院(Taiwan Adventist Hospital)是基督複臨安息日會在臺灣所創辦的教會醫院,其宗旨是奉行聖經裡上帝在創世時所說的話:“我將遍地上一保證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亦即奉行素食的理念,因此自1955年創院以來,台安醫院是臺灣第一所奉行素食的醫院。

台安醫院至今已服務臺灣民眾52年,該院除了以“仁醫仁術”為人所稱道之外,更以預防醫學及推展素食營養飲食文化聞名。現任董事長胡牧師對健康飲食觀念非常重視,他本人即嚴格奉行健康素食,並推動全院素食文化。有鑒於現代人飲食日趨精緻,有些人甚至吃出一身慢性病來,台安醫院自1997年起,開始推動“四無一高”的新起點飲食計畫(NEW START)——無蛋、無奶、無提煉油、無精製糖、高纖維,同時也在全球170家姊妹醫院實行此計畫。美國姊妹醫院的成效研究更證明:新起點飲食計畫是一套符合長壽、遠離癌症與疾病的健康飲食計畫。因此,歷年來臺北市的健康醫院評鑒,台安醫院均獲得特優的殊榮。此外,營養師公會的理事長以及營養學界的許多前輩,也都很肯定 台安醫院推廣健康飲食的成效。

在一個陽光普照的早上,我們來到台安醫院,採訪在這裡任職19年的營養課主任劉啟琴,她本身奉行新起點健康飲食,同時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在訪談中,劉主任表示科學已證實:無論從保健的觀點或人類腸子結構來看,人類都應當實行素食,特別是病人。肉類雖含有豐富蛋白質,但也有許多增加人體器官負擔的物質在內,對人體、對病人都不宜。

劉主任又告訴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營養課是醫院的一個部門,人力有限,必須靠醫護人員一起來配合,像護理人員是第一線工作人員,也身負使命要跟病患說明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營養師也會在菜單後面列出這些要點,並在探訪病人時為他們介紹。不只是病人,醫院的員工也需要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所以每一個新進人員在接受職前訓練時,醫院的營養課都會針對飲食詳加介紹及推廣,其中也包括健康的八大原則;在醫院的專業教育裡,一年會有三次這樣的課程訓練。

除了推動醫院素食文化,台安醫院也定期在南投縣魚池鄉三育健康教育中心舉辦新起點健康飲食活動,除有專業的醫師提供健康諮詢,並有專業營養師講解營養原則以及示範天然烹調法,讓學員能親身體驗健康飲食和生活,即使回家以後也能繼續實行這種飲食方式。在經歷為期13天的健康飲食活動之後,許多學員的健康情況都有顯著改善。譬如,曾經有一位醫生學員在參加活動之前的血中總膽固醇值(Total Cholesterol)超過300mg/dl(正常值應低於200mg/dl),但13天之後,該值即降為正常。還有一位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服用13顆藥物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經過健康飲食的調理之後,服用的藥物也減少為3顆。

在劉主任的經驗裡,許多罹患痛風、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病人,在實行了新起點飲食之後,症狀均能獲得良好的改善。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罹患重病之後,才會警覺到健康的重要。訪問最後,劉主任呼籲大家:“健康即是財富,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開始做起,並擁有良好的生活形態,才能提高我們的壽命以及生活品質。身體的健康很重要,心靈的依靠也不可缺,身心要協調,而且要有信仰,信仰可以消除心理壓力等,對人體的健康也有幫助。”

接著,劉主任帶領我們一行人來到地下室的員工餐廳用餐。餐廳的佈置溫馨,適度的燈光讓人心情愉悅,牆壁上貼著各式各樣美味的素食食譜,打菜區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素食更是令人食指大動。特別是醫院營養部還在每張餐桌上放置健康八大原則:營養、運動、水、陽光、節制、空氣、休息及心靈依靠,讓人在用餐之餘也能瞭解健康的概念與原則。

餐廳除了對員工開放之外,也有許多病患及家屬前來用餐,健康的烹調方式也獲得許多民眾的好評,餐廳經常高朋滿座,菜肴供不應求。劉主任笑著表示,由於醫院餐廳鄰近商圈,許多公司的員工會特別前來用餐或是選購健康的烘焙麵包。此時有一位在附近公司上班的小姐告訴我們,她本人並非嚴格的素食者,但或許因為常常來這裡用餐的緣故,身體感覺很好,而且現在都不會被蚊子叮咬了呢!當她知道我們是前來採訪並推廣素食的團體之後,很高興地表示,健康素食對人體有益,值得推廣。

在用餐的同時,劉主任表示,之前她曾在美國定居七年,自從1992年美國農業部頒佈了“飲食指南金字塔”之後,美國政府便積極在各個中小學推動健康飲食。飲食習慣應該從小紮根,才不會讓身體因不良飲食習慣累積下來的影響而導致許多疾病。

編輯:一夫(略有修改)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