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嘉義縣151所國中小學每週五為“環保減碳-健康素食日”

臺灣嘉義縣政府為培養學生尊重生命、素食減碳愛地球,2010年3月份起在全縣151所國中小學全面推行健康疏食運動,並訂每週五為“環保減碳-健康素食日”。縣長張花冠4日在樸子市竹村國小與各校代表簽署誓言,希望灌輸小朋友正確的健康與環保觀念,共同響應具體、簡單可行的節能減碳抗暖化方式。

地球暖化速度漸劇,導致氣候異常,為地球與人類生存帶來嚴重威脅。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報告指出,畜牧業及肉食是全球暖化的主因,畜牧業生產總排量占18%,全球運輸工具總排量為13.5%,1個以肉類為主的人,平均1年產生1500公斤二氧化碳,但素食者僅430公斤,肉食者為素食者的3倍。1餐素食可減碳0.78公斤,1天約4.1公斤(相當180棵至360棵樹木二氧化碳吸收量)。

嘉義縣政府配合環保署推動“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灌輸學童尊重生命素食減碳愛地球觀念,3月份開始在各校全面推行,除了素食減碳愛地球及減緩地球暖化現象外,更要讓學生瞭解多吃素食少吃肉,是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另一種表現。

嘉義縣健康素食日4日中午在竹村國小正式起跑,由張花冠與各校代表及小朋友共同簽署誓言,張花冠並與學裏共進素食午餐,4日的菜單為3菜1湯,有紅蘿葡、素肉、高麗菜和南瓜濃湯。

教育處表示,考量週六、日為家庭親子日,生活飲食型態較為多元,決定以每週五午餐為“環保減碳-健康素食日”,由營養師依教育部頒定的“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提供各校2個月份的營養午餐範例功能表。

縣府並結合國立中正大學、稻江科技管理學院、大同技術學院和國立臺灣體育學院等4所大專院校參與宣示,希望教職員工及學生支持回應正確的飲食習慣,建立健康的飲食觀念。

張花冠指出,全球暖化已成為地球村最大的危機之一,環保減碳運動在世界各國與組織蔚為風潮,並積極採取各項因應行動,任何人都無法拒身事外,尤其健康是競爭力主要動力,素食既環保又有益小朋友身體健康,她將要求各校落實推行。

摘自臺灣嘉義縣政府網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