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測兒童甲狀腺 發現遭核輻射病變案例

環球時報報導,最近,日本相關機構對福島縣兒童開展的一次抽樣健康檢測結果堪憂。結果顯示,被抽樣的130名兒童中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占7.7%。專家分析,出現這種情況很有可能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有關。這一調查結果讓福島縣民眾十分擔心,近日,福島縣決定對全縣所有兒童開展甲狀腺檢查,並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跟蹤調查。

據日本《中國新聞》消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時,福島縣18周歲以下的兒童有約36萬人。福島縣決定對全縣所有兒童開展甲狀腺檢查,並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開展追蹤調查。據悉,此前全世界還沒有此類先例。

通過食物被人體吸收的放射性銫,容易堆積在人體喉部的甲狀腺附近。特別是兒童的風險更大。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後,周圍兒童的甲狀腺癌發病率大幅上升。

福島縣的民眾都非常擔心孩子的安全。民眾都希望政府儘快完善相關政策,建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制度。

福島縣此次開展的檢查將使用超聲波儀器,如果發現異常,還將檢測血液和細胞。檢查將覆蓋福島縣內的所有地區,計畫到2014年春季完成。此後,福島縣還將對兒童每隔兩年開展一次檢測,20歲後每隔5年檢測一次。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時,相關部門沒有隔斷被放射性物質污染的牛奶和食物的流通,對居民甲狀腺被輻射問題沒有採取措施,最後造成了嚴重後果。

在這一點上,福島縣很早就限制了鮮奶等產品的銷售。有專家認為,“福島的兒童患甲狀腺癌的患病率不會上升”。

但是,從福島第一核電站飄散開來的放射性碘131污染的區域面積可能是廣島原子彈爆炸污染區域的2.5倍。事故發生後不久,中央政府和福島縣政府對核電站附近的約1000名兒童進行了檢查。雖然當時沒有發現超過正常標準的案例,但相關部門承認接近一半的兒童甲狀腺遭受了輻射。

福島縣以外的日本關東地區各地也出現了輻射值特別高的“熱點地區”。僅靠福島縣的力量非常有限,中央政府也為福島縣提供了財政支援,並著手確立健康管理體制。

即使福島縣開展了檢查,對縣內兒童移居縣外後的追蹤也是個難題。以後,這些福島縣的兒童因為上學上班,離開故鄉的年輕人會非常多。對這些移居縣外的兒童定期開展免費檢查的制度還沒有確立。

廣島和長崎由政府、醫生協會、大學等組成的官民一體的組織,承擔著遭受輻射民眾的治療任務。“不管到哪里都是核輻射的受害者”的理念現在已被世界接受。福島縣也計畫採用廣島和長崎的經驗。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