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所攜帶的微生物對人體更健康

之前,我們僅僅知道有機食品在營養和口味方面比常規食品好。但科學家最新的研究表明,有機食品的好處還不限於此。科學家發現,有機食品不僅有較多的健康菌群,如益生菌,還有較少的有害菌群,如病原菌。

2019 年 7 月 24 日,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的 Gabriele Berg 教授研究小組在《微生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 1 個完整的、約 240g 的蘋果攜帶有大約 1 億個細菌,而這些細菌對人類的健康是好是壞取決於蘋果是以何種方式種植的。

Berge 小組將常規蘋果與有機蘋果上攜帶微生物的情況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相對於常規蘋果,有機蘋果攜帶了更加多樣化和均衡的微生物群落。有機蘋果不僅有著更多健康菌群,且不含常規蘋果中帶有的有害菌群。譬如作為益生菌聞名的乳酸桿菌就僅存在於有機蘋果中,在常規蘋果則沒有發現。而常見於常規蘋果樣品中的病原體細菌——大腸桿菌-志賀氏菌(Escherichia-Shigella)則未在有機蘋果中發現。並且,有機蘋果攜帶的細菌更為多樣化,這可能會起到限制每種細菌過度生長的作用,從而使細菌種類更為均衡。

論文作者 Wasserman 說:“我們越來越意識到腸道微生物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 該項研究有力推進了我們對蘋果這種常見水果中微生物的瞭解,為人們通過攝入特定食物達到健康需求提供了新的科學視角和參考價值,畢竟有機蘋果和常規蘋果中有約 40% 的細菌種類對應的豐度和次序存在顯著差異。

原論文地址:DOI: 10.3389/fmicb.2019.01629

本文主要摘自微信公眾號:科研圈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