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自力救濟,封存受污染花粉

身為全球糧食供應的命脈,蜜蜂族群持續面臨導致牠們相繼死亡的污染及農藥威脅,科學家發現,因為大量的毒素攻擊,蜜蜂也開始自力救濟,將採集而來受到污染的花粉密封在蜂巢當中,防止族群繼續受到危害。

科學家在最近開始注意到,蜜蜂會將受到污染的花粉埋藏在各個巢室當中,然後再以抗菌的蜂膠密封。在經過分析之後,這些巢室中確實含有大量的農藥及其它有毒的污染物質,顯示蜜蜂是為了保護蜂巢而特意將受到污染的花粉密封。

這是非常新奇而且令人訝異的發現,顯示蜜蜂本身也已經察覺到花粉的異狀,並且試圖採取保護措施,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蜜蜂並不會將花粉密封。

研究人員並指出,儘管蜜蜂受到有毒物質威脅時採取了這樣的緊急應變措施,實際上對於蜂群崩壞症候群的緩解並不是那樣有效,大部分採取這項措施的蜂群最後仍然免不了滅絕的命運。

雖然可能還有其他造成蜂群崩壞的因素,農藥的影響仍然是最主要的;實際上在 2010 年底研究即發現,在 1993 年由美國環保署所核准的農藥可尼丁 (Clothianidin) 是直接造成蜜蜂死亡的原因,很早就已經知道這個情況的環保署卻未採取任何行動。

摘自 自然新聞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