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努巴努西特社區農場

說到“生態社區”(eco community)這個詞,人們腦中便勾勒出這樣一幅畫面:一群須長胡密、奇裝異服的嬉皮士在菜地裏採摘勞作,之後分享一大鍋燉青豆。然而,隨著如今的城市一族越來越關心碳足跡消減,他們中的一些開始發現,在不捨棄家庭生活舒適溫馨的同時,又可以享受現代“生態社區”帶給他們的可持續生活方式。

重視綠色價值觀的社區有許多種,有遠離喧囂的生態村,也有先進精密的共同住宅(co-housing)。共同住宅構想於充滿理想主義的上世紀60年代的丹麥。共同住宅使居住在一起的居民在擁有自己的房子的同時,可以在一間公用休息室裏,享受同吃同樂的鄰里之趣。

英國共同住宅網路(UK Co-housing Network)的薩拉·柏格(Sarah Berger)表示:“越來越多的人聯繫我們,想要加入共同住宅社區,人們對於共同住宅社區熱情不減。”

就在共同住宅在歐洲廣泛普及開來時,美國共同住宅協會(U.S. Co-housing Association)宣稱目前美國已有超過150個共同住宅社區。

共同住宅一度被看作對於更集體化、脫離孤立的生活方式的回歸,新的共同住宅則更強調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努巴努西特社區農場(Nubanusit Neighborhood and Farm)是一個達最高綠色標準的新共同住宅項目,它達到了美國綠色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節能、環保設計先導標準體系(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的基本標準。

據努巴努西特創始人之一的雪麗·高根胡伯特(Shelly Goguen Hulbert)介紹,此共同住宅的29套房子都高度隔熱、通透明亮,幾乎是密封的。房子都裝有熱量恢復系統,可以利用廢熱氣將新進的新鮮空氣加熱,使熱量損耗降到最低。該共同住宅的房子全部通過木質顆粒燃料鍋爐系統供熱,木質顆粒就在5裏外的廠子裏生產。住宅占地約70英畝,涵蓋一個農場,居民們通過農場自種自食、自給自足,專門的農民在他們門前耕種。所有這些都使居民的碳足跡減小到最低,同時也吸引了許多人。

編輯和作家諾埃爾·懷特(Noel White),最近剛同妻子和兩個孩子搬進努巴努西特鄰里農場。他解釋道:“我們之前住的房子要整修或使它節省能源非常困難。而現在我們搬到這裏,這些房子是許多人經過大量思考建成的,他們做出明智選擇,提高房子能效,非常環保。有人花了時間和精力,運用專業知識精心設計了房子,我們花錢住進來只是利用了他們的成果。”能住在為達到專門目的而設計的可持續性房子裏,這個機會吸引了另一位居民。心理治療師傑夫·德雷克(Jeff Drake)和他的同伴7個月前搬到這裏。同懷特一樣,他表示要番修過去的房子從而提高能效非常困難,而且價格昂貴。現在,他可以過著綠色的夢幻生活。他說:“這個夏天我只要白天關上屋子的門就可以保持屋子涼快了,根本不需要空調。冬天我需要的熱量也非常少,因為這兒的密封效果相當好。能這樣生活令我興奮不已。”

儘管努巴努西特農場項目年底才會完工,超過一半的房子已經賣掉。而這些買主並不見得都是純粹的環保主義者。

懷特說道,在他家裏,“我們很長時間以來都有環保意識,也儘量在我們的生活中注意環保,但越來越多的人也在這樣做了。”

隨著普通民眾環保意識的提高,生態社區的觀念也漸漸成為主流。在英國,活力村莊(Living Villages)因在什羅普郡(Shropshire)的溫特士(Wintles)得到發展,獲得了建築大獎。活力村莊的14所房子採用大量環保型木料,隔熱度高,且都裝有熱能恢復系統及太陽能電池板。像共同住宅發展一樣,活力村莊同樣重視環保音效設計,活力村莊在溫特士的房子在綠色村莊中兩兩相望,利用增強住戶的社會交流。

然而,這樣的綠色生活並不廉價。溫特士的房子市場售價高達90萬美元,這絕不是嬉皮士集體生活的包容理念中。這也是耐人尋味的地方—房子的舒適度越高,環保元素越多,房價就越高,房子也越獨特。

生態社區的一個固有特點就是其規模之小。生態社區不僅提供“社會膠水”,將住戶們粘在一起的,而且也使類似割草機的社區設施和裝備得到共用,這樣就減少了整個社區的碳足跡。不過另一方面,在這類較為擁擠的社區裏,狹小規模也限制了其發展空間。

儘管這類生態社區並不會被所有人接受,柏格仍然相信共同住宅是未來的模式。她表示:“共同住宅背後的許多基本理念也適用於大型住宅發展。有些共同住宅的原則可以貫穿于傳統房屋建設—比如讓住宅區無車化,大家共用一個休息間可以一起用餐、舉行活動;還有公共的孩子們房間和年輕人娛樂的房間。另外,在家辦公也意味著達到政府呼籲的減少碳足跡和可持續生活的目標。”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