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收費制 不分類或多付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前日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規定北京市將建立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收費制度,多產生垃圾將多付費,垃圾不分類也將多付費。

生活垃圾將分類計價

條例在生活垃圾處理收費上設定了鼓勵分類的收費模式,規定按照多排放多收費、少排放少付費,混合垃圾多付費、分類垃圾少付費的原則,逐步建立計量收費、分類計價、易於收繳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不過條例並未對生活垃圾收費作出更具體的規定,而是授權給北京市政府制定具體辦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人士表示,北京市發改委、財政局和市政市容委正在研究生活垃圾處理收費的具體辦法。

將出單位垃圾收費辦法

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很複雜,諸如計量的標準,不同垃圾收費的標準等,據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人士介紹,目前生活垃圾處理費向單位收繳較易,但居民收費困難,大部分的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難以收取。

北京市政市容委員會副主任陳玲表示,單位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問題已經制定了草案,即將出臺,而居民生活垃圾收費規定尚在研究中,目前的思路是先做好單位生活垃圾處理,再解決居民生活垃圾處理費問題。

居民垃圾費或折入專用垃圾袋

就居民生活垃圾收費問題,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員會固體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鄧俊表示,會重點參考國外的成熟方法,比如首爾,要求居民必須將垃圾裝進垃圾專用塑膠袋,這些垃圾袋有2升、5升、1 0升、20升等幾種,政府將市民應繳納的垃圾處理費折合在塑膠袋的價格中,因此這種垃圾袋的價格超過一般塑膠袋,而且不同的顏色代表可以裝的垃圾不一樣,比如綠色只能裝餐廚垃圾,灰色只能裝不可回收垃圾等。在首爾,如果居民不用專用垃圾袋,而是隨便用別的袋子扔垃圾,將會被重金處罰。

具體到北京的生活垃圾,計量方式和收費標準還在制訂當中。

居民所交垃圾費不一定增多

至於居民要交的垃圾費會不會增多?鄧俊表示不一定,目前每家每年的垃圾費是30元。如果垃圾分類做得好,有可能比這個數額少。但是具體的價格標準將由發改委制定。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