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 看看國外經驗

從源頭上分類投放垃圾,最大限度地變廢為寶和回收再利用,是解決垃圾“圍城”、促進資源迴圈利用的最佳出路。當我們為垃圾分類試點尋找解決辦法時,國外在垃圾分類方面的做法,有不少值得借鑒。

商品包裝盒上注明 所屬垃圾類別

初到日本的外國人,都會對其歎為觀止的垃圾分類所折服:日本有些地方的生活垃圾分類多達23種。

外國人到日本後,要到居住地政府進行登記,這時往往就會領到當地有關扔垃圾的規定。當你入住出租房時,房東也許在交付鑰匙的同時就一併交予扔垃圾規定。有的行政區年底會給居民送上來年的日曆,上面一些日期上標有黃、綠、藍等顏色,下方說明每一顏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種垃圾。

扔桌子、衣櫃等大件垃圾是需要花錢的,居民要到便利店、超市等處購買一種處理券,把券貼到大件垃圾上,然後在指定日期搬運到指定地點。

在公園、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公共場所,則通常會設置一大排垃圾箱,分別收集生鮮垃圾、瓶子和罐頭、塑膠飲料瓶、報紙、不可燃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等。在這些地方,經常可以看到人們用餐後拎著一袋垃圾站在垃圾箱前,從袋中一件件地掏出垃圾,經確認後分門別類地扔入垃圾箱。

日本垃圾袋是半透明的,所以扔了什麼垃圾基本一目了然。如果想“偷懶”,很可能被人指責。

分類垃圾被專人回收後,報紙被送到造紙廠,用以生產再生紙,很多日本人以名片上印有“使用再生紙”為榮;飲料容器被分別送到相關工廠,成為再生資源;廢棄電器被送到專門公司分解處理;可燃垃圾燃燒後可作為肥料;不可燃垃圾經過壓縮無毒化處理後可作為填海造田的原料。

日本商品的包裝盒上就已注明了其屬於哪類垃圾,牛奶盒上甚至還有這樣的提示:要洗淨、拆開、晾乾、折疊以後再扔。

玻璃垃圾分有色無色 塑膠垃圾要分軟、硬

北歐國家瑞典一直以環境整潔、優美而聞名於世,這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得益于該國的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瑞典街邊的垃圾桶就分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類。家裏面的垃圾分類比較細,主要有:殘食類、報紙類、硬紙板類、金屬類、透明玻璃類、有色玻璃類、硬塑膠類、軟塑膠類。

瑞典的超市在垃圾處理系統中也佔據很重要的一環,瑞典所有的中大型超市都設有回收站。這裏會分門別類擺放著許多垃圾箱,上面標明專門盛裝某種垃圾。有的回收金屬類包裝盒,有的回收報紙雜誌,有的回收塑膠包裝瓶和罐子,就連玻璃製品也要分為有色的和無色的分開放。

為減少垃圾數量,這裏家家戶戶都在廚房的水池下或抽屜中放置不同的垃圾收納容器,分別收集玻璃瓶、金屬、紙張、塑膠和廚房垃圾等;每條街邊都設有不同分類的大垃圾箱,每家每戶附近都有一個垃圾回收中心,專門收集分類後的垃圾。

一位瑞典家庭主婦說:“吃完飯後,我們把吃剩的食物放進食物垃圾紙袋。我通常在早晨騎車上班時,順便把這些紙袋扔進食物垃圾箱裏。這樣做起來很方便,已經成為一種日常的生活習慣。”

更為先進的是,有些居民的廚房水槽裏還裝有食物垃圾粉碎機,垃圾可被攪碎後直接沖到地下水桶,再由垃圾運輸車直接送往沼氣場,連收拾都省了。

丟錯垃圾政府發函警告

王女士2009年去美國探望兒子,說起在當地的生活,她直言“丟垃圾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得要學習一陣子。”

“兒子的公寓樓附近擺放著綠色和黃色兩個垃圾箱,綠色的用來裝可回收垃圾,黃色的裝不可回收垃圾。有一次,我沒注意將廢紙和剩菜放在了一起,環衛部門竟向兒子發了信函提醒說:"你們家生活垃圾放錯了地方,如果下次再違規,我們會進行罰款處理。"”

在美國,不同地區垃圾分類不同。比如三藩市將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和普通垃圾;洛杉磯將垃圾分為三類:可回收垃圾、植物垃圾和普通垃圾。

紐約是垃圾分類做得最好的城市。市政府統一規定,垃圾桶分藍色和綠色。紙類垃圾放在藍色桶中,瓶子罐頭等則放綠桶裏。秋季的落葉和冬季的聖誕樹則由專人回收。

政府也為垃圾分類提供了各種便利的條件,除了在街道兩旁設立分類垃圾桶以外,每個社區都定期派專人負責清運各戶分類理出的垃圾。

有機垃圾當肥料埋在自家花園

德國早在1904年就開始實施城市垃圾分類收集,至今已有100多年。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成熟而合理的體系。

通常情況下,每棟住宅樓都有3至4個垃圾箱,分別存放各種包裝物、不可回收垃圾、紙製品以及玻璃瓶。垃圾公司根據住宅樓的住戶密度,決定垃圾箱的大小,確定住戶需要繳納的垃圾處理費用。

家電、電池、傢俱等垃圾則採取定點收集處理。

與垃圾分類相伴的就是德國統一、標準化的垃圾箱設計及其簡潔清楚的標誌,如德國各地投放玻璃的垃圾箱就被漆成白色、綠色和棕色,分別用於投放透明、綠色和棕色的玻璃瓶。又如,在投放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箱上都有橙色標誌;投放包裝物的垃圾箱則為黃色。

在家庭垃圾方面,德國人處理非常仔細。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垃圾大部分都是有機垃圾。若是有自家花園的,他們就將這些有機垃圾當作肥料自行掩埋。比如優酪乳的罐子,他們都要用水將罐子裏優酪乳的殘留物清洗乾淨,再把罐子扔掉。家裏的報紙和紙張類是積攢到一起再扔到專門的紙張類的垃圾桶;對於啤酒瓶子等專門的玻璃製品,也有專門的垃圾桶。

為將這套複雜的分類系統傳給下一代,德國學校的老師和父母們通過言傳身教培養孩子的垃圾分類意識。上小學時,老師也會專門教學生如何扔垃圾。

用可回收垃圾換食物

在巴西的庫里蒂巴市,有一個計“樹”牌,上面不斷刷新的數字表明:我們通過回收垃圾,相當於又少砍了多少棵樹。為了鼓勵市民分類回收垃圾,政府資助50%的成本實施“垃圾購買專案”,垃圾回收車一周兩次來社區,後面還跟著一輛滿載食品的車,市民用2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可換回1公斤的食物,或者公共汽車票、文具,甚至聖誕禮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