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監測結果公佈 塑膠是最大元兇

國家海洋局前不久公佈了2010年海洋垃圾監測結果,統計顯示,我國的海洋垃圾以塑膠為主,占垃圾總量的比例超過50%。

據國家海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海面漂浮垃圾中,塑膠類垃圾數量最多,占54%;其次為聚苯乙烯泡沫類和木制品類,分別占23%和6%。我國海灘垃圾中,塑膠類垃圾數量也最多,占52%。我國海底垃圾中,塑膠類垃圾數量同樣最多,占83%。塑膠在海洋中會隨著洋流漂移。

而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韓國全南新安郡廳海洋水產課一名官員表示,據推測,每年漂到該地區的垃圾有5000噸之多。從那些塑膠袋和塑膠瓶上貼的商標上能夠看出,其中從中國或東南亞地區漂過來的不少。然而,每年分配給新安郡用於處理回收垃圾的預算卻不到2億韓元。這筆錢只能清理500到700噸的垃圾。所以,該國海洋垃圾清理工作面臨難題。

報導還指出,日本國內前不久出現了向韓國收取海洋垃圾處理費的動向,但是韓國政府對此表示了拒絕。韓國主張,韓國有很多垃圾都是從中國漂來的。因此,只有當中國支付韓國垃圾處理費的時候,韓國才能支付日本這一費用。

據瞭解,為了使自己的上述主張有可信度,韓國方面正在尋找具體的資料支撐。為此,韓國國土海洋部今年5月開始,對洋流影響垃圾漂流的途徑進行追蹤研究。該國正在調查仁川江華郡等20個地方的海洋垃圾情況,調查方法是通過在每個地方指定2000平方米的區域,在2個月內收集所有海洋垃圾進行分析。

另據瞭解,早在2008年,日本《產經新聞》也稱,從海上漂到沖繩的中國垃圾近年大幅增長,其中大多為塑膠垃圾。目前為止,中日韓3國還沒有建立跨國機制聯合解決海洋漂浮垃圾的問題。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