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珊瑚到水泥

珊瑚礁被稱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之一,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以珊瑚礁為家。一般人想不到的是,珊瑚礁還是清潔水泥製造技術的靈感來源。

在珊瑚礁形成的過程中,珊瑚不斷吸入礦物質而二氧化碳,並分泌出碳化鈣。珊瑚礁的產生可以在很大規模內進行。例如,大堡礁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生物結構,其覆蓋的地域比中國的長城還要大。

受到珊瑚“超過其他任何生物的礦物質創造能力”的啟發,也出於對傳統水泥制法污染問題的擔憂,斯坦福大學教授布倫特·康斯坦茨開始研究珊瑚的自然形成過程。他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使科學家得以模仿珊瑚形成的過程,用更環保的方式製造水泥。

康斯坦茨在加利福尼亞的蒙特利海灣建立了一座示範工廠。在這裏,它可以捕捉並在海水中溶解二氧化碳,並以此製造碳化鈣。製成的碳化鈣已成功地用於製造水泥。

這一發現對於環境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用康斯坦茨的方法製造水泥不僅沒有任何二氧化碳污染,而且可以吸收並使用二氧化碳。這一發現在應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和氣候變遷問題方面有著巨大的潛力。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