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森林友好型紙張 加入綠色出版

2008年,我國一共消費印刷用紙1852萬噸。如果這1852萬噸中半數採用再生紙,則可以減少1.02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對比國際能源署2005年公佈的中國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3.5噸,則這個數字相當於約3千萬中國人一年的碳排放。

“綠色出版”不僅是出版社積極應對環境問題的可行方案,也是實踐自身社會責任的重要環節。綠色和平推薦您使用以下三類森林友好型紙張。

再生紙

品質優良:採用廢紙脫墨生產的紙漿,具備與原木漿近似的品質。

節能減排:回收一噸的廢紙可以製造850公斤好紙,相當於少砍17顆大樹,同時節省100噸水,600度電,300公斤的化工

原料;相比使用一噸原木漿紙張,生產一噸100%再生紙可減少11.37噸二氧化碳排放。

減少污染:100%再生紙,由於省卻了化學制漿的工序,並不產生造紙的典型污染物,如木素、有機鹵物等。其噸紙取水量和COD排放強度要遠優於木漿或草漿造紙。

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

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非營利性組織,它將人們聯合起來,促進負責任的森林經營,並為由林業操作不善而引起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它為對負責任的森林經營感興趣的公司和組織提供標準制定、商標保證、認可服務和市場准入。貼有FSC標籤的產品是獨立認證的,它向消費者保證了產品來自於能夠滿足當代和後代的社會、經濟和生態需求的森林。如果在您的紙張中包含原生木漿成分,不論其來源是天然林還是人工林,綠色和平都推薦使用FSC認證的產品。

草漿及其它農業秸稈類紙

草漿的來源主要是農作物的秸稈。長期以來,草漿纖維作為我國文化用紙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原木漿,為保護森林做出了貢獻。當然,只有污染物排放達到國家標準的草漿,才能被認為是“環保紙漿”。綠色和平還瞭解到,紙漿的漂白工藝是影響造紙工業污染的決定性因素。綠色和平認為,採用全無氯漂白(TCF,於原木漿漂白過程中完全不使用含氯化合物)以及過程無氯漂白(PCF,于再生紙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含氯化合物)工藝,可以有效解決水污染問題。而使用氯氣或無元素氯漂白(ECF,即不使用氯氣,但使用含氯化合物)工藝的紙漿廠,很難避免水體污染和排放有毒物質的問題。

在市場上的產品有兩種標示,雖然它們很相似,但其實有很大的分別!

Recycled 再生產品

這個標示表示該產品使用了迴圈再用的物料生產,如果是紙張的話,它表示該產品是再生紙。你可以放心購買有這種標示的產品。購買的時候你還應該留意產品使用迴圈再用物料的比例,例如“100% 可再生紙”即是說它的物全部來自迴圈再用的物料,也是最為環保。

Recyclable 可再生產品

這個標示表示該產品可以被迴圈再用,但不一定是由迴圈再用的物料生產。如果你購買這種產品的話,丟棄的時候可以拿去回收進行迴圈利用。此外,幾乎所有的紙製品都是可以回收再用的,所以此標誌不能作為判斷該產品是否環保的依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