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危機和紙張消費

地球上的森林面積與八千年前相比,足足減少了80%。而採伐產出的木材,至少有40%被加工成紙張。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05年發佈的統計資料,全球森林面積平均每年減少1300萬公頃。相當於每兩秒鐘,就有一片足球場大小的森林從地球上消失。商業採伐正是造成森林破壞和消失的主要原因。生長了千年的原始森林被加工成我們踩在腳下的地板、華麗的傢俱、毫不起眼的手紙以及手中的書卷。

森林孕育了地球上2/3的陸地物種:棲息地的破壞和森林生態系統退化正是造成物種快速滅絕的主要原因。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科學家估計,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已經是未經人類影響下的1000倍。森林是人類抗擊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防線。世界森林生態系統中儲存著1.15萬億噸碳,比大氣層中的碳還多出50%。如果這些森林被破壞,它們釋放出來的碳將嚴重地加劇全球氣候變遷。目前全球由森林破壞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20%,超過了全球交通系統所造成的排放。停止毀林正是減緩氣候變遷最有效也最廉價的方式之一。

從2003年開始,中國就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紙張消費國。2008年,中國出版業共消費613萬噸紙,約占中國紙張、紙板總產量的8%。雖然出版業並不是消費紙張最多的行業,但它的環保舉措必將帶動上游的造紙業不斷擴大環保投入。更重要的是,出版業一向對文化和社會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如果出版業能以自身的改變,促成積極的環境效應,必然能夠在公眾中產生熱烈的反響,引起全社會對環境保護和綠色消費的關注。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