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的舊手機回收

在我參與舊手機回收活動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樣,用過很多部手機,除了一部手機仍在發揮餘熱、一部手機放在淘寶上賣掉之外,其餘的手機都被我隨意丟棄了。當時的想法是,在逐漸推廣垃圾分類的當下,廢舊電池都仍無法環保回收,何況是舊手機。

我曾在澳大利亞住過一段時間,對如何處理舊手機深有感觸。2010年,我打算處理掉閒置已久的NokiaN 73手機,這部手機用了不到兩年時間,相比當時我在淘寶上iphone3能賣出兩千元的行情,估計這部手機在網上也賣不出好價錢。說來也巧,我在網上誤打誤撞看到一家收購舊手機的網站。該網站專門採購舊手機,用戶可以將賣手機的錢捐給澳大利亞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

我在網上註冊,根據手機的出廠日期和使用年限,這部NokiaN 73手機估價為30澳元(折合人民幣200元左右)。隨後,我按要求將手機處理乾淨,並連同資料線、電源線等一起郵寄給該網站,並囑其將其中10澳元捐給澳大利亞紅十字會。沒過幾天,我便收到一張20澳元的支票。根據網站說明,手機將被運到非洲地區、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重新利用。我心想,如果手機被運到中國,估計沒人會用,恐怕手機會被拆解,因為我常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因拆解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而造成環境污染的事件。這是我不願意看到的,而這恐怕也是整條產業鏈中常被忽視的環節,當時我作為普通用戶,根本未考慮到整個產業鏈中這些犄角旮旯之處。

後來,我又瞭解到很多捐舊手機的途徑。例如位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澳大利亞動物園,就推出回收舊手機來幫助中非大猩猩。是的,資助對象是與澳大利亞有萬里之隔的中非大猩猩,手機回收只是籌集資金的一種方式。這對於中國人而言肯定覺得有點意外吧。

事實上,手機回收的原因是,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中普遍採用一種叫Coltan的稀有金屬,而盛產這種金屬礦產的中非國家環境正在遭到破壞,更糟糕的是,大猩猩正瀕臨滅絕。澳大利亞動物園希望通過回收手機中的Coltan來盡可能保護這些同樣日漸稀少的生物物種。

最常用的手機回收方法有兩種,一是你可以在動物園遊玩時交給動物園;一是你可以從網上下載免郵資的表格,將手機寄給動物園。“關於我們所生存的星球,我們已經虧欠子孫一個解釋,讓我們別再讓大猩猩的可能滅絕成為另一個道歉,”澳大利亞動物園這樣宣傳其手機回收活動。

澳大利亞有一個叫Youth Caner(年輕癌症患者)的機構也在呼籲回收舊收機。他們巧妙地將兩個單詞的最後幾個字母去掉,變成了“You Can”。該機構的宗旨是為15-30歲癌症患者募集資金,其資金來源於舊手機翻新改造重新出售而來的利潤。

與Youth Caner採用類似做法的還有Girl Guides Queensland(昆士蘭女童子軍),該組織出於保護環境呼籲回收舊手機,如一部舊手機能翻新再利用的話,該組織會得到1.5澳元的回報,這些資金將被用於培養青少年的環保意識。

在澳大利亞,手機回收大多由非營利機構操作。同時,如果您願意換角度思考,那麼你會發現手機回收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據資料統計,70%澳大利亞人家裏“躺著”一部舊手機,32%澳大利亞人家裏則有兩部或兩部以上的手機閒置,卻只有3%舊手機被回收,而這其中就有90%舊手機被重新利用!儘管我未查過中國有關這方面的資料,但我相信與澳大利亞相比,情況或許更糟。

不僅僅舊手機可回收,舊衣服、舊東西在處理乾淨後都可以投放到澳大利亞紅十字會指定的回收箱裏面,這樣的回收箱遍佈澳大利亞各大城市的角落。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