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制傢俱更環保

目前,大多數消費者還覺得竹傢俱很“土氣”,但實際上,由於工藝技術的改進,特別是機械化量產的發展,竹制傢俱已經某些領域逐步超越了高大上的木質傢俱。

我國的竹類植物資源豐富,有500多種。我們的竹類資源、竹林面積、竹材蓄積和產量均居世界首位,素有“竹子王國”之譽。

2013年,原國家林業局曾提出規劃,“計畫到2020年,中國將建設100萬公頃竹林基地,竹產業總產值將達到480億美元,就業人數達1000萬人。”

傢俱材質“以竹代木”具有明顯的環保優勢,可以節約寶貴的森林資源,減少碳排放。

木制傢俱的生產是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的排放大戶,因而成了重點監控對象。受此影響,2018年中國傢俱產量同比下降11.68%,銷售額下降逾2000億元,主流的木質傢俱產量猛降30%。

在2019年的宜家中國戰略發佈會上,宜家中國區前可持續發展經理劉繼偉曾向中外對話透露,宜家產品設計中心對竹原料是青睞的。他認為,中國是竹藤大國,熟悉的材質能給消費者更多自然居家之感。

目前,由於處理工藝的改進,竹制傢俱因環境影響容易開裂的缺點已經得到很大改善。

此外,竹制傢俱最具吸引力的優勢是價格便宜。

本文部分引自《中外對話》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