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的環境危害

棕櫚油廣泛用於食品加工工業和日化用品工業。我們吃的很多加工食品裡都含有棕櫚油。另外,肥皂等洗滌用品中也有許多使用棕櫚油。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棕櫚油進口國,2013年棕櫚油消費量約為600萬噸。

但棕櫚油的生產對環境的危害極大。

據《中外對話》報導,根據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的統計,油棕種植園已經占全球耕地的10%。另根據非營利組織“世界雨林運動”(World Rainforest Movement)的研究,油棕種植面積從1985年的50萬公頃增加到目前的2000萬公頃。預計2025年將達到2500萬公頃。 此外,油棕種植的擴張也使森林砍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世界自然基金會報告稱,超過1/3的油棕大規模擴張是在1990年至2010年期間出現的,導致印尼、馬來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森林覆蓋率大幅下降(世界90%的棕櫚油產自這些地區)。由於種植園砍伐森林導致棲息地減少,包括猩猩、蘇門答臘虎和爪哇犀牛在內的物種正瀕臨滅絕。 每年,“燒芭”的煙霧都會籠罩東南亞部分地區。所謂“燒芭”就是人為地焚燒森林,為種植園清理土地。僅在2019年,就有近5000萬人直接受到油棕種植園“燒芭”產生的煙霧的影響。 這不僅對當地居民和生態造成嚴重影響,而且由於二氧化碳的突然大量釋放,也會嚴重影響全球氣候。

另外,由於棕櫚油含有44%的棕櫚酸,而據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食用棕櫚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為保護熱帶雨林及生態環境,請拒絕食用棕櫚油!

編輯:一夫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