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海豚“彼此間以名字相稱”

研究表明,這種海洋哺乳動物使用一種獨特的哨音來識別對方。

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一個團隊發現,當動物們聽到自己的呼喚有回聲時,他們就會做出反應。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該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的文森特·雅尼克博士說:“(海豚)生活在這種三維環境中,在海上沒有任何形式的地標,它們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這些動物生活的環境要求他們有一個非常高效的系統來保持聯繫。”

署名哨音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懷疑海豚是否真能像人類使用名字那樣使用獨特的哨音呼喚同伴。

先前的研究發現,這些呼喚聲使用的頻率很高,同一群中的海豚能夠學會並摹仿這些獨特的聲音。

但對於動物聽到呼喚其“名字”做出回應進行的研究,這還是第一次。

為了進行調查,研究人員記錄了一群野生寬吻海豚的資訊,捕捉每個動物的特徵聲音。

然後他們用水下揚聲器重播這些呼喚聲。

“我們播放這個動物群的署名哨音,我們還播放它們群組中的其他哨音,然後播放不同種群的署名哨音——它們一生從未見過的動物”,雅尼克博士解釋說。

研究人員發現,每只海豚只對呼喚自己的哨音做出反應,並發出哨音回應。

研究團隊認為,海豚表現得像人類一樣;當它們聽到自己的名字時,它們就會應答。

雅尼克博士說這種技能可能是為了幫助動物們在其巨大的水下棲息地團結在一群中。

他說:“大部分時間它們看不到對方,它們在水下不能使用氣味搜索,嗅覺是哺乳動物進行識別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感官,而且它們也不會總在一個地點遊蕩,所以它們沒有可返回居住的巢穴或洞穴。”

研究人員相信這是第一次在動物身上發現這種技能,儘管其他研究表明某些種類的鸚鵡也可以使用聲音來標識群裏的其他同類。

雅尼克博士說,弄清楚這個技能在不同群組動物中的平行進化情況有助於我們更多瞭解人類交流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翻譯:Young Leon 校對:曹恩予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