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類智力研究七大里程碑:黑猩猩記憶力超人類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新片《猿族崛起》中那樣超級智慧的黑猩猩可能只存在於科幻作品中,但在現實世界,大猿也無愧於動物王國智商最高居民的稱號。上世紀60年代,有關猿類智商的研究在坦桑尼亞貢貝取得重大突破,當時珍妮-古道爾觀察到黑猩猩用細枝“釣”螞蟻。這是證明野生黑猩猩懂得使用工具的第一個證據。在此之前,科學家一直認為製造工具是人類獨有的一種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猿類智慧研究一次次取得突破,以下盤點的是猿類智力研究的七大里程碑。

1.猿類懂得使用工具

猿類懂得使用工具(圖片來源: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一幅檔案照片,黑猩猩正用細枝“釣”螞蟻。加拿大約克大學猿類智慧研究專家安娜-盧森在電子郵件中表示:“懂得使用工具需要很高的智商,因為這需要對大自然提供的東西進行處理,使其成為可以達到使用者目的的工具。”在發現猿類這個與我們血緣關係最近的親屬懂得使用工具之後,科學家又發現它們懂得使用手語,使用自己製造的矛打獵,在基本的記憶測試中挫敗大學生以及擁有其他一系列能力。

2.猿類懂得使用語言

猿類懂得使用語言(圖片來源:Bettmann/Corbis)

1976年5月21日,弗朗辛-派特森(左)用美國手語問大猩猩“科科”是否餓了,“科科”給出肯定的答復。向大猩猩教授美國手語的大猩猩基金會表示,低地大猩猩“科科”出生於1971年,是目前語言能力最強的非人類動物。這只大猩猩掌握了1000多種手語辭彙,瞭解大約2000個英語口語單詞的含義,能夠與人類交流。

科科”的智商在70至95之間,100是人類的正常智商。剛果民主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猿類研究員湯瑪斯-布魯爾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大猿的語言能力與兒童相當。”約克大學的盧森指出:“大猿更擅長手語而不是口語,因為大猿對發音的控制與人類不同。”

3.猿類在記憶測試中打敗人類

猿類在記憶測試中打敗人類(圖片來源:Tetsuro Matsuzawa, Primate Research Institute via Kyoto/AP)

2007年進行的一項記憶測試,黑猩猩“阿尤穆”用手指觸摸屏上的數位。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了兩項短期記憶測試,讓年輕黑猩猩與成年人展開對抗,最後以黑猩猩的勝利宣告結束。

京都大學研究員松澤哲郎在2007年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記憶測試結果顛覆了很多人一貫的想法,包括很多科學家在內。人們普遍認為人類在所有認知能力方面均超過黑猩猩。松澤哲郎是黑猩猩智慧研究領域的先驅,他指出研究發現也讓他感到吃驚。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布魯爾說:“大猿在這些測試中的表現比人類出色,它們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記憶事物,速度超過人類。”

4.猿類能夠像人類一樣學習辭彙

猿類能夠像人類一樣學習辭彙(圖片來源: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研究員蘇-薩維奇-魯姆巴赫將黑猩猩“堪茲”抱在懷裏。在亞特蘭大語言研究中心接受的語言理解和語法測驗中,“堪茲”取得優異成績,成為明星學員。愛荷華州研究猿類語言和智慧的大猿基金會表示,“堪茲”出生於1980年,是世界上無可爭辯的猿語超級明星。它是第一隻像孩子一樣通過學習掌握語言能力的黑猩猩。

大猿基金會網站稱,“堪茲”也是第一隻能夠懂得英國口語含義的大猩猩,同時擅長使用新穎的句子,這種能力需要瞭解特定的反應。掌握語法的難度超過辭彙,因為這需要掌握實體之間的聯繫。此外,“堪茲”也是一個石頭工具製造高手。

5.猿類瞭解符號含義

猿類瞭解符號含義(圖片來源: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1996年,華盛頓特區國家動物園的Think Tank研究設施,在研究人員展示一片蘋果之後,猩猩“阿茲”選擇了代表蘋果的符號。《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稱:“‘阿茲’不僅可以通過抽象的鍵盤符號表達自己的想法,還能夠瞭解另一個體的想法,也就是所謂的‘心智理論’。此外,它還能做出符合邏輯和有意義的選擇,擁有一些黑猩猩缺少的心智彈性。”

作為Think Tank猩猩語言研究計畫的一部分,猩猩學習使用電腦螢幕上的符號語言,表現出色可獲得食物獎勵。這家動物園的“猩猩字典”包含大約70個抽象符號,所有這些符號均代表特定的事物。符號共分為7種,分別是食物、人名、動詞、形容詞、阿拉伯數字、非食物物體和猩猩名字。盧森指出:“雖然這並不是猿類第一次通過符號進行交流,但‘阿茲’取得的成績說明非人類動物能夠將無意義的符號與所代表的有意義的事物對應起來。

6.野生大猩猩懂得使用工具

野生大猩猩懂得使用工具(圖片來源:Breuer, Ndoundou-Hockemba, Fishlock et al, PLoS Biology)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諾娃貝爾-諾多基國家公園,一隻成年雌性低地大猩猩利用拐杖測量水深。2005年《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描述了這種行為。這是野生大猩猩懂得使用工具的第一個證據。在此之前,研究人員曾觀察到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使用工具的行為。但據科學家推測,因不具有“必須性”,大猩猩已經喪失了這種能力,它們畢竟是體型最大的大猿,可輕易用牙齒咬開堅果或者搗毀白蟻窩,無需使用任何工具。

研究指出,使用拐杖這種行為說明大猩猩在與人類和其他大猿分離前就已經進化出使用工具所需要的智慧,進一步證明智慧並不是人類的“專利”。盧森說:“大猩猩往往被喻為大猿中智商最低的,這一發現對它們來說顯然是件好事。但我並不認為使用工具是大猩猩的一次巨大飛躍。動物園的大猩猩也有這種能力,甚至連猴子也懂得使用工具。”

7.猿類用工具獵殺其他哺乳動物

猿類用工具獵殺其他哺乳動物(圖片來源:Frans Lanting, National Geographic)

照片於2007年拍攝,猿類研究員吉爾-普魯特茲手拿一隻黑猩猩製造的矛。普魯特茲是塞內加爾一個研究小組成員,他們的研究獲得國家地理學會研究與探索委員會的資金支援。這是科學家第一次觀察到黑猩猩使用工具獵殺其他哺乳動物。在2007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將樹枝製成長矛,獵殺小型靈長類動物倭叢猴。他們觀察到的這種行為不少於22次。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布魯爾說:“這種行為說明猿類能夠用非常高級的方式解決問題,例如打獵和採集。”他的研究同樣獲得國家地理學會研究與探索委員會的資金支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