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妙的大豆功效

鑒於最近得到的關於大豆蛋白對健康有益的訊息,我們從中國研究專案中找到了什麼證據呢?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豆製品生產與消費國──中國,國民的健康可能得益於豆製品的食用。

首先,記得我們總共調查了65個縣,幾乎橫穿整個中國、且每個縣選二個村各50個家庭接受調查。還記得,各地區由於飲食習慣的迥異形成了獨特的心臟病和各種癌症的地理分佈格局。而且,由於中國的大多村民很少遷徙到別的地區,且基本上不改變終生飲食習慣,使我們發現了一個近乎完美的針對食物類別、生活方式的不同與疾病特徵之間的實驗室。

儘管大豆製品的攝入量無法與其他豆類區別測出,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的研究結論:因為平均約80%的豆類消費是大豆。事實上,“soybean”的中文意思就是大豆,即大的豆。

中國人對豆類的日均攝入量各地並不均等,日均攝入量有從一些縣的幾乎為零到有三個縣的日均攝入量達55-58克/日(相當於約2盎司,鮮重)之多。但令人驚訝的是,中國國民整體上對大豆的平均攝入量並不像我們所設想的那麼高。我們必須承認,不管怎樣,在中國那些被接受調查的大部分村民往往把豆科植物看做是比常規主食更奢侈的食物。因此,作為對降低膽固醇有特效作用的大豆蛋白本身卻被隱藏在日常膳食中而很難發現。

大豆的主要營養(每1/2杯)
營養素 乾燥的 煮熟的
蛋白質 34.1 g 11 g
脂肪 17.7 g 5.7 g
卡路里 403 103
碳水化合物 33.5 g 10.8 g
粗纖維 4.9 g 1.6 g
226 mg 73 mg
554 mg 179 mg
8.4 mg 2.7 mg
5 mg 2 mg
1,677 mg 540 mg
維生素A 80國際單位 30國際單位
硫胺(維生素B1) 1.1 mg 0.21 mg
核黃素 0.31 mg 0.09mg
煙醯胺 2.2 mg 0.6 mg
來源:美國農業部

儘管如此,這些資料又顯示了什麼呢!當我們比較豆科植物的攝入量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含量之間的關係時,我們發現它們具有“負相關”性──豆類植物攝入量的增加,“壞膽固醇”在血液中的含量就減少。我們有兩種方式來測定“壞膽固醇”的含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測定和載脂蛋白B(一種極低密度類似膽固醇的的物質)。用“載脂蛋白B”方法來測定“壞膽固醇”含量時,負相關效應更為顯著。我們還發現了豆科植物的攝入量與幾個不同類型心臟疾病之間的負相關性,並且這種負相關性同樣十分顯著。

總而言之,從中國農村調查而得來的大豆蛋白的效應作用與最近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其他研究機構通過對照試驗所作的研究報告顯示並無不同。但是,在中國的調查研究意味著是在實際情況下取樣而得出的結論,雖然不是驚人的,但卻也如我們所期望的,換句話說,即吃豆科植物(主要是大豆)能降低血液膽固醇水準、降低心臟病發病率。這些資料的最顯著特點是說明了一個事實:因食用大豆而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本來就已經相當低的人來說,大豆蛋白質攝入量的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將有所降低的關係被揭示出來了。

大豆含有超過100%的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賴氨酸、蛋氨酸和胱氨酸,蘇氨酸和色氨酸。大豆是豆類植物中僅有的被認為是含有“完全”蛋白的豆類。一杯煮熟的大豆含有的蛋白含量遠遠多於同樣一份的肉、魚,或家禽。

原文鏈結:The Crucial Soy Link

翻譯:小言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