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殺魚人的自白

在我五歲那年(1952年),我在幼稚園看了關於海底世界的電影。從此我就愛上了大海,愛上了海底生命:魚、珊瑚、巨大的蛤和寄居蟹。12歲那年,我成為了一名潛水者,但是我的水下探索只限於密歇根湖渾濁的湖水。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們全家來到北卡外灘度假。在這裏我們經常進行一些深海捕魚──捕抓並吃掉如比目魚、藍魚和劍魚。18歲時,在位於佛羅里達群島的拉哥島(約翰·彭尼坎普)國家水下公園──這裏有成千上萬色彩斑斕的魚兒暢遊在珊瑚叢間──我首次進行了海洋潛水。我太享受這樣的潛水經歷了,以至於在1972年,我和瑪麗再次回到這裏,盡情潛水,享受我們的蜜月。也在同一年我們搬到了夏威夷。我們從瓦湖島的淺水區挑選了一些小的熱帶魚養在了我們的海水缸裏。不幸的是,短短的幾天時間內,小魚們因為搬離了自然環境,大多都翻著白肚皮漂浮在水面上了。

我第一次意識到生活在嚴峻的衝突之中:我既愛魚也殺魚。在此後的20年間,一年中有一到兩次,我會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亞,用魚線和矛捕抓一些大型食用魚,包括馬希魚、金槍魚和鮭魚。我認為吃它們是我的權利。醫生和營養師不斷念叨,魚對健康的益處使我更加認為屠殺這些奇妙生靈是正當的行為。

在我60年生命旅程中海洋已發生了變化。90%的大型魚類──能孕育小魚的大魚──已不復存在。有38%的海洋物種,其數量消減了90%,包括藍鰭金槍魚、大西洋鱈魚、阿拉斯加帝王蟹、太平洋鮭魚,並且有7%的魚種已經滅絕。由於藍鰭金槍魚稀缺,日本人現在換用牛肉來作某些壽司。同時一年之中只有幾次有新鮮的野生鮭魚供應,而其價格已上漲到每磅十一美元。全球範圍內捕魚業已經在崩塌,同時許多珊瑚礁也失去色彩變得貧瘠。據可靠預測警告說,到本世紀中期(2048年),所有的魚類和海產物種都將覆滅,他們將滅絕或瀕臨滅絕。

人類將魚作為食物的需求是毀壞海洋的主要原因。其中一部分人對魚的需求來自于吃魚有利健康的理念。但事實上這是不對的,在這個已經被人類污染的世界中,吃魚已被公認為對健康有害。

我討厭星期五食魚日

我生長在密歇根州底特律郊區的一個以天主教為主的社區裏。這意味著每個星期五都要用魚作為晚餐。無論怎樣用麵包屑裹過,鹽醃過,作料調過,或油炸來掩飾魚的味道。說到晚餐,我就害怕星期五。

當消費者在每個速食店,在牛肉、雞肉和魚肉之間作選擇時,他們是如何選擇的?考慮到魚相對不受歡迎的事實,我會說大多數人不喜歡魚的味道。“腥”這個字意味著像鮮魚發出的非常難聞的硫磺味。鳳尾魚是差味道的代名詞,除非你喜歡吃鹹的。

魚肉的味道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魚所食的東西。許多人們最愛吃的魚,如金槍魚、旗魚、鮭魚和岩魚都是食肉動物,都以難吃的小海魚為食,如沙丁魚、鯡魚、魷魚。但人有適應其的味蕾的能力,學會了享受幾乎所有的味道,哪怕是令人厭惡的硫磺味。

硫化物是魚缺乏味覺吸引力的另一個原因。由於細菌分解會釋放出硫化氫氣體,導致臭雞蛋和死魚會釋放出惡臭的味道。硫也會污染許多優質的水域。我們飲食中的硫形成的氨基酸,如蛋氨酸,會使身體釋放出難聞的體味(如口臭、臭屁和臭汗)。魚中含有極高量的硫化物,例如鮭魚中所含的蛋氨酸的含量比甘薯高12倍。

調味料使得魚和海鮮的味道改善了些。許多人只有在它們被燒烤烤焦,抹滿雞尾酒汁,或被攪碎做成濃湯之後才吃得下。

硫和魚
食物 蛋氨酸
(毫克/100卡路里)
雞蛋 251
牛排肉 147
雞肉 303
豬肉 184
鱸魚 529
鱈魚 676
螃蟹 565
鯖魚 574
鮭魚 500
橘子 48
甘薯 42
花斑豆 90
大米 66

聲稱的益于健康令人難以置信

"Fishy”除了有“像魚一樣”的含義,還意味著:非預期的,值得懷疑的,陰暗的,不真實的,不誠實的和不合法的。

消費者被告知魚是他們必需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這類ω-3脂肪酸唯一可靠的來源。因此他們認為不吃魚,會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魚油補充劑賣家居然警告說:“魚油補充劑富含人體必要的EPA和DHA,攝入它們可以保證你的身體吸收到足量的必要脂肪酸。”

世界範圍內許多健康組織,包括美國心臟協會、美國醫學協會、美國糖尿病協會、英國飲食協會和澳大利亞領先的醫療研究機構,全國衛生與醫學研究理事會(NHMRC)(等等)推薦人們吃魚,主要為獲取ω-3脂肪酸,同樣這些組織也警告大家魚體內的甲基汞和其他環境污染物的危害──如此看來利弊平衡。

建議吃魚是在實驗室研究的基礎上提出的,但主要源於對世界範圍內不同的人群觀察。例如,像日本人這樣吃魚的人群心臟病發病率,就非常低。這被歸因於他們從魚中攝入的所謂的“好脂肪”。但是研究人員忽視了西方和日本的整體飲食之間的顯著差異。日本人的主食是大米,這是他們享有更好的健康,身材更勻稱也更有活力的原因。而他們每天吃的少量的魚並不重要。

但是“魚是健康食品”的理論非常流行,因為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條很容易的方法,只需每週在他們的飲食中添加一份和或兩份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魚即可,而不是放棄引起心臟疾病的真正原因。不要以為我忽略了每週吃幾次魚的好處──它確實取代了一些吃烤牛排、豬肉、乳酪和雞的數量。

好的脂肪源於植物

特別是對胎兒或嬰幼兒,吃魚有可能對大腦造成損傷,這個後果引起我們的極大擔心。許多作者聲稱只有吃海產品才可提供大腦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量,同時這一早期在人類進化上的飲食轉變在人類的大腦進化中是至關重要的。然而,印弟安納波里斯生物和人類學系的約翰·朗頓對這一聲稱做了嚴格的評審,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沒有證據表明,人類以傳統的陸生食物為主的傳統哺育方式不能提供足充的DHA或是n-3脂肪酸。因此,DNA在人類大腦進化過程中是一種限制性資源的假設,被認為是不能成立的。”

只有植物可以合成ω-3脂肪酸,魚不能、牛和人也不能。α-亞麻酸(ALA)是由植物合成的,並在嬰兒和成人的體內轉化成足量的DHA來滿足我們大腦功能和發育的需要。畢竟,與人類1400立方釐米的腦容積相比,非洲象的腦容積有3000到4000立方釐米,而非洲象可從植物性食物合成其大腦及全身龐大軀體所需的所有必需脂肪酸。所以你可以保險地認為相對來說小得多的人類也同樣可以做到。

魚有股金屬味?吃魚會令我大腦損傷嗎?

當我們討論大腦的健康發育和魚的關係時,請不要忘了將汞考慮在內。也許只是我的頭腦在作怪,但是我發誓我吃到的最後一條金槍魚有股金屬味。汞是地球上的一種自然元素,也是各種工業生產過程中釋放的一種常見工業污染物。大量的無機汞積聚在河流、小溪和海洋中富集,並在環境的作用下轉化成為了劇毒的甲基汞。這種有機汞通過生物富集作用在食物鏈中層層濃縮。尤其是那些處在食物鏈高端的食肉魚,如淡水梭魚、大眼獅鱸和鱸魚,海水金槍魚、旗魚、魚和鯖魚,它們體內富集了極高的甲基汞。食用這些富含甲基汞的魚是人們面臨的最大威脅。幾乎所有食入的甲基汞都被我們的大腸高效地吸收。但是因為我們的身體並沒有針對這種毒素的排泄方式,所以甲基汞會一生都聚積在我們的體內,並對我們的身體進行破壞。其中嚴重的危害包括對神經系統、心臟、腎臟和免疫系統的損害,對兒童和正在發育的胎兒的危害尤其嚴重。

汞中毒會導致的大腦傷害有:運動功能障礙、記憶喪失、學習障礙、以及類抑鬱症。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環境保護署(EPA)建議即將懷孕的婦女和孕婦,及乳母和兒童要盡可能避免吃含汞量高的魚,用含汞量低的魚和貝類來代替。除此之外,在魚和魚油中也含有其他的有毒化合物,如脂溶性二惡英和多氯聯苯等。

吃魚不能減少心臟病

在西方國家吃魚可能對心臟有益,僅僅是因為魚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取代了許多將被他們食入的飽和脂肪酸,如晚餐中的畜類肉。2007年5月美國心臟病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得出的結論,並報導說:“這表明魚或ω-3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的消費量與冠心病呈負相關的資料並不足以定論,其中可能含有飲食和生活方式等混雜因素。

發表於核心醫學期刊上有關"魚對心臟不好"的研究報告沒能影響到本該告知人們如何健康生活的醫生、營養師、和保健機構,所以導致了大眾對以下與他們意見持截然相反態度的研究倍感陌生。

最近的兩項研究表明,那些主要因吃魚體內汞含量超標的人們,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第一個研究發表在2002年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研究表明:

在剪下的腳指甲中檢測出的汞含量越高,就預示著未來患心臟病的風險越大。另一個研究則是著眼於頭髮中的汞含量,研究表明:“頭髮中大量的汞含量會成患為急性冠脈事件和CVD(冠狀動脈血管疾病)、CHD(冠心病)的風險。這是導致了芬蘭東部中年捕魚男子死亡的主要因素。汞也可能削弱魚心血管健康的保護效應。更加直白地說,這個研究的作者總結說:超標的汞含量否定了那些所謂的對人體心臟和血管有益的“好”魚油(如EPA和DHA)。在頭髮中含有超量汞的人們都表示說他們食入了過量的魚,同時他們也有比較高的總膽固醇及較高的”壞”低密度膽固醇水準,同時也增加了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食魚者血膽固醇水準較高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魚肉中膽固醇含量幾乎是牛肉、雞肉和豬肉的2倍。

膽固醇和魚
食物 膽固醇含量
(毫克/100卡路里)
雞蛋 271
牛排肉 24
雞肉 37
豬肉 28
鱸魚 60
鱈魚 53
螃蟹 55
鯖魚 51
鮭魚 40
橘子 0
甘薯 0
花斑豆 0
大米 0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70歲以下患有心絞痛(主要是因為心肌梗塞)的3114人中,那些每星期被建議吃兩份魚或每天吃三粒魚油膠囊的人,比那些沒有吃的人具有更高的心臟病死亡危險。

在28個月內,心臟血管造影上顯示患有冠心病的病人,一部分攝入魚肝油膠囊,另一部分攝入橄欖油膠囊。攝入魚肝油的病人甘油三酯水準降低了30%,但是膽固醇水準並沒有降低,這兩組病人心血管栓塞或狹窄的量分別上升了2.4%和2.6%。故作者總結道:“兩年的魚油治療並不能使動脈粥樣硬化病人的動脈直徑有顯著改善。”

最近對48個共包含36,913位攝入魚油或含油多的魚的研究物件的隨機對照實驗的綜述發現,他們並沒有從這些“健康脂肪”中獲得利益,並且總結:“長鏈和短鏈ω-3脂肪酸對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內的總和死亡率,並沒有明顯的降低效果。”

隱藏在魚背後的真相可能會對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魚被認為有助於保護人們不患心臟病,其原因是因為這類脂肪會“稀釋”血液,阻止血液凝塊(血栓)在心血管中形成,從而防止心臟血液流通受阻的危險。然而,吃魚所獲得的所謂的“好脂肪”,和由此而引起的所謂的“好效果”,僅僅只是吃魚給我們身體帶來眾多影響中的很小一部分。

由汞這種環境污染物造成的動脈受損已經引起了足夠的重視。堆積在血管中的汞所引起的不良影響,源于氧化應激(自由基的形成)、炎症、血栓(血液凝塊)、和血管壁肌肉功能紊亂。但是,汞污染並不是事情的全部,即使有“無污染”的魚──而實際上沒有──吃魚也不能對心臟健康有好處。

有許多魚的品種會促使心臟疾病的發生。魚富含膽固醇並且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已被證實哪怕是很小計量的魚油都會使“壞的”低密度膽固醇上升。魚同樣也富含硫,包括氨基酸(如蛋氨酸),它會使體內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升高。同型半胱氨酸是一個公認的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攝入它會導致人體動脈功能紊亂,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記住,鮭魚中所含的蛋氨酸的含量比甘薯高12倍)。光是魚油就會提高體內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

吃魚的其他不良影響

  • 吃魚導致血液中膽固醇水準的升高,與吃牛肉和豬肉差不多。
  • 這些高酸性的動物脂肪會加速鈣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和腎結石。每天攝入5盎司的金槍魚(含34克動物蛋白)會導致流失到尿液中的鈣增加23%。
  • 魚不含膳食纖維和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因此魚會對腸道功能和身體耐力有負面影響,如贏得競走比賽。
  • 儘管ω-3脂肪酸這類“稀疏”脂肪會防止血栓形成(心臟病發作),但是這種抗凝血機制也會增加其他事件的出血危險性,如出血性中風或汽車事故。
  • 這類好脂肪具有抗炎性能,這一點來看它是有益的──可以減緩關節炎疼痛,但它同樣也有害──會造成免疫抑制現象,增加了癌症和傳染病的發病危險。與低脂飲食相比,結腸癌的動物模型證明,ω-3脂肪酸導致癌細胞轉移的數量增加十倍以上,轉移的範圍增加一千倍。
  • 高脂肪魚類,常推薦吃的有鮭魚,其中含有一半的脂肪和卡路里,會增加了人患肥胖病和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 ω-3脂肪酸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導致血糖升高和糖尿病惡化。
  • 吃魚會延長妊娠期,增加嬰兒的出生體重,和增加嬰兒出生損傷和死亡的可能性。

養魚業並非無過

考慮到新鮮野生魚的昂貴價格和海洋的生態平衡,許多消費者開始購買養殖魚──但這可能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養殖魚類富含更多的毒素,因為漁民用魚油和小遠洋魚的魚骨粉來餵養它們,這些小遠洋魚自身就含有大量的環境化學污染物。例如養殖的鮭魚體內污染物的含量就比野生鮭魚的高。

由於這種所謂的優質脂肪較高的食用成本,養殖魚開始定量用棕櫚油、亞麻籽、油菜籽和其他更便宜的油來餵養。最終魚類脂肪的成分還要取決於它們被餵養的食物。因此,許多養殖魚體內所含有的脂肪對“心臟健康”並沒有好處。

養漁業其他非常重要問題是,環境污染和動物權利。附在漁網上的廢物,包括排泄物和吃剩的食物廢料,以及在農業使用的化學品如殺蟲劑、除草劑、以及抗生素,都傾入海洋。當魚和其他的生物緊密貼近時,它們會滋生疾病。大多數情況下,養殖魚大都是肉食魚,它們的飼料來自海洋,例如青魚就被用作餵養鮭魚。青魚被一捕而盡導致許多野生魚類食物供應缺乏,包括鮭魚、鱒魚、金槍魚、石斑魚和鱈魚。同時,如果你認為魚也有情感──那麼在魚場生活的魚就猶如住在監獄裏等待死亡的死囚。

我不再掙扎困惑

在我生命的漫長歲月裏,我親眼目睹了自然環境所遭到的直接破壞──這是真實的,並且它依然還在被破壞著。我擔心在不久的將來,當我想帶著我的兒女們去領略我年輕時發現的大海的奇妙,海洋裏的生物已經全部消失殆盡了。通過糾正錯誤的觀念,海洋惡性循環被破壞的局面可以得到挽回。如今的狀況並不是毫無希望,至少現在還不是。

我知道人體營養需求的真相。因此,我選擇了富含澱粉、蔬菜、水果的飲食,並擁有良好的健康。魚不是健康食品。每天我都通過努力選擇來減緩或扭轉海洋的損失:例如,我吃豆腐玉米卷(見2006年4月麥肯道格爾新聞通訊)──比魚餡的玉米卷更加的美味和健康。

當被告知了這些真相的時候,請您作出明智的選擇,您也可以對環境的改善貢獻力量。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