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有什麼不好嗎?

魚與健康

許多吃魚和海鮮的人認為,魚和海鮮是對健康有益的。據美國漁業研究所1997年8月對1萬個美國家庭的調查,超過一半的調查對象將健康益處列為吃魚和海鮮的主要理由。超過3/4的人認為,吃魚比吃牛肉、豬肉或家禽要健康。大多數人相信,他們所吃的海鮮的品質良好。但是,把海鮮視為健康食物這一廣為公眾認同的看法,不過是對魚的實相撒下的彌天大謊!

人體必需脂肪酸歐米加-3

毫無疑問,歐米加-3脂肪酸在人類飲食中佔有重要位置,它們存在於魚油中,主要是冷水域富含脂肪的魚,也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許多人不知道,亞麻籽油含有近兩倍的歐米加-3,不含膽固醇,所含飽和脂肪較低,並且不包含往往積聚在魚類體內高水準的諸如汞等有毒化學物質。在2002年11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汞含量與心肌梗死(心臟病突發)的風險有直接聯繫,而且高汞含量會降低魚歐米加-3脂肪酸對心臟的作用。所以實際上,亞麻籽是最好的歐米加-3的來源,特別是對要降低膽固醇攝入量的人。(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閱我們關於歐米加-3脂肪酸營養的文章。)

含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不含纖維

魚類和海鮮,普遍含有過多的脂肪和膽固醇,不含纖維。很多人說,他們吃魚而不吃牛肉,指望可以限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然而,許多魚類,如鯊魚、鯰魚、旗魚和海鱒,含有近1/3脂肪,而鮭魚和橘棘鯛(紅魚)則超過50%。至於膽固醇,蝦是牛肉的兩倍,又如一份3盎司的三文魚,含74毫克膽固醇和類似重量的帶骨牛排或雞肉差不多。

魚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果您的飲食蛋白含量低,這或許還湊合,但對一般西方飲食者,攝取的蛋白質量已經大約為推薦量的兩倍。任何飲食中蛋白質過量是有風險的,它與肥胖,腎臟疾病和骨質疏鬆症都有關。

積聚的有毒化學物質

想想魚類和貝類所生活的環境。從人類糞便到工業廢棄物最終都進入了河流,湖泊和海洋。因而,魚類和貝類由於“生物積聚”積累了極高水準的毒素和化學殘留物在魚肉中。大魚吃小魚,較大的魚(如金槍魚和鮭魚),在食物鏈的較上端,也就積聚得更多。魚肉中毒素的濃度可高達魚類和貝類所生活水域毒素濃度的9百萬倍。貝類因有濾食習慣,也含有高水準的毒素。

魚體內充滿了汞、鉛和工業污染物如多氯聯苯(聚氯化聯苯)、滴滴涕及二惡英。這些化學物質與腎損害、癌症、神經紊亂、智力發育障礙、胎兒的損害,以及許多其他健康問題相關。當哺乳的母親吃了魚,她們不僅自己受這些污染物的威脅,還將所攝取毒素的一半傳給了嬰兒。

現在,很難找到一塊沒受過污染的魚了。

汞(又稱水銀)由發電和工業污染產生而進入環境,理所當然地成了環境的一部份。雨水將它沖入河流,在那裏落戶,被微生物吃下去,而魚又吃掉微生物。

在美國,環境中的汞含量不斷增加,自1970年以來每年的增長率為1.5%。至少有40個州,汞污染水準已如此之高,州政府官員建議居民限制食用整個州,或州內某些水域的魚。

汞對人體非常有害,吃了汞污染的魚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以及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損害。生長期的兒童和孕婦要特別注意。使這個問題複雜化的是,科學家們無法確定吃多少汞污染的魚,才會觸發健康問題。

最近芬蘭公共健康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隨著體內汞含量的提高,心臟病患病率顯著增加。由於飲食中的海鮮是人類受汞污染的主要來源,吃旗魚、鯊魚和金槍魚等高汞含量魚的人,無意中增加了過早死亡的危險。

美國最近對汞的研究

美國最近的研究,由簡·海托華博士在佛蒙特州的環境健康專家研討會做的研究報告,是最早記錄吃魚超過美國環境保護署推薦量的美國人汞含量的研究之一。

從2000年3月至2001年3月,海托華篩選了720人,然後檢驗那些每週吃魚超過三兩的人的汞含量。三兩是美國環境保護署對孕婦和小孩推薦量的上限。

檢驗結果顯示,116位元驗了血的人,89%的汞含量超過百萬分之5,這是美國國家科學院認可的安全指數。在這一組人中,63人血液中汞含量是建議值的兩倍以上,而且有19人血液中汞含量是認可安全值的4倍。還有4人的汞含量高達政府建議值的10倍。

約78%高汞含量的受訪者每月吃金槍魚罐頭3次以上,74%每月吃鮭魚(三文魚)4次以上,72%每月吃箭魚至少2次。其他受訪者常食用的魚包括大比目魚、黃鰭金槍魚、鱸魚和壽司。

多氯聯苯(聚氯化聯苯)

PCBs(多氯聯苯),一度廣泛用於工業用途,但在1976年作為致癌物被取締。由於環境的污染, PCBs也存在於魚體內。據美國消費者聯盟(消費者報告雜誌發行人)長達6個月的調查指出,“迄今為止,人類飲食中PCBs最大的來源是魚……PCBs在環境中存留久了以後,其成分發生變化,逐漸變得毒性更大……而這些毒性更大的變異了的PCBs很可能存在於魚體內……它們在身體組織中積聚。你今天吃下去的多氯聯苯,將會在未來數十年存留在體內。”

食物中毒的風險

吃魚和海鮮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遠遠大於吃牛肉、豬肉或家禽。這是因為魚和共生的細菌,在冰箱那種較低溫度下也能繁殖。三甲胺是產生我們都能聞得出來的那股腥味的化學物質。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魚開始腐爛才發出這種味兒。魚油會很快分解,分解過程中釋放出自由基,而自由基與細胞損害有關。自由基被認為是心臟病、癌症和老化過程中重要的第一步。此外,多達10%的生貝類,雖然看起來非常新鮮,卻已受微生物感染,可導致肝炎、沙門氏菌中毒或霍亂。

因此,毫不奇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報告,平均每年食物中毒有32.5萬例是因食用受污染的海鮮。事實上,這個數字可能嚴重低估了真正的中毒人數,因為許多患者把流感症狀歸罪於其他原因而不是受污染的海鮮。

由於每年有這麼多美國人因受污染的海鮮生病,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採用了海鮮檢查計畫來對付污染的魚。 FDA新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HACCP)計畫"的目的是限制細菌污染,在魚類加工廠,檢查其中最有可能發生污染的環節。但是,無論是這個計畫或別的計畫都不會實際檢測人們在店裏買的魚是否有致病細菌、汞、或其他東西。政府檢查人員不會經常做先進複雜的測試,來看看是否有污染物。人們只有寄望於,這些規定或許至少可防止某些因魚類和貝類處理不當引起的食物中毒。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