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家在牛奶中發現20多種化學藥品成分

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7日報導,西班牙和摩洛哥的科學家使用高敏感檢測方式,對分別從兩國國內採集的20份牛奶樣本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牛奶樣本中含有多種用來治療動物和人類疾病的化學藥品成分。

《農業化學與食品化學雜誌》公佈了詳細的成分檢測結果,一杯牛奶所含有化學藥品成分的種類可能高達20種,包括止痛藥、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等多類不應該出現的成分。例如,牛奶中所含的消炎藥物成分包括尼氟滅酸、甲芬那酸和優洛芬,還含有一種名為雌二醇的雌性性激素。

研究人員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奶牛在養殖過程中使用了一些化學藥品或促生長劑,或者這些藥物成分是通過飼料進入動物體內,也還可能是牛奶在農場受到了污染。他們認為,如果在西班牙和摩洛哥的牛奶中所發現的藥物成分準確無誤的話,那麼產自英國和北歐的牛奶肯定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據悉,參加檢測的不僅有牛奶,還有羊奶和人奶。研究人在羊奶中發現了尼氟滅酸的成分,在人奶中發現了止痛藥布洛芬和萘普生的成分,還有抗生素三氯苯氧酚和激素類藥物成分。

雖然這些藥品的劑量非常小,不足以對人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但是該發現充分說明了人類所製造的化學藥品在整個食物鏈中已無處不在。去年,英國朴茨茅斯大學的科學家在魚類體內中發現了抗抑鬱藥物成分“百憂解”。 這些藥物是通過下水道進入河流的,並且污染了河裏的魚。較早之前進行的一些研究還顯示即便經過汙水處理環節,排入河流的污水中還是含有咖啡因,來自避孕藥丸的激素和激素治療類藥物,這些藥物成分致使很多魚類雌性化,雄性的魚開始產卵。

這次牛奶檢測研究小組的負責人、西班牙哈恩大學的埃瓦裏斯托·巴列斯特羅斯博士稱,他們所使用的新型快速高敏感檢測技術也可以應用於對其他食品安全的檢查,食品安全監督部門可以使用這項新技術在食品進入市場之前對其進行類似化學藥品成分的檢測。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