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會哭嗎?

兩天前的晚上,我和我丈夫在觀看美國養犬俱樂部/優卡全國錦標賽的電視節目。我們為那些漂亮的狗在運動場中整齊的步伐感到驚訝。“看,那傢伙看起來多麼幸福!”我丈夫指著那只西伯利亞雪橇犬說,“他看上去在笑。”

那只標準貴賓犬顯得很傲慢。愛爾蘭塞特犬看上去很自豪。但他們真的像看上去的樣子嗎?

這些笑和傻笑的表情只是每個物種在解剖學上的特別功能嗎?──或者我們確實能夠從狗的眼睛裏分辨出他們的感情?

不久以前,我就動物感情的問題採訪了傑佛瑞·穆薩耶夫·梅森。他曾經養過狗。但現在不養了。而且以後再也不養了,他說。

這個著名的前心理分析學家,梵文教授,寫了將近24本書的作家,在90年代後期,收養了三隻混種狗。他和他們一起跑步,帶他們度假,並把他們寫進他的書裏《狗不是愛情騙子》。但1981年梅森從佛洛德檔案館的管理崗位被解雇,從而引發了激烈的知性辯論。這幾年來,他已經將養狗視為虐待動物的一種形式。

“我仍然愛狗”,梅森告訴我,“我認為他們很了不起。”

但我們不適合做他們的同伴,因為“我認為我們不能給他們理想的生活。和我們住在一起,他們不能過他們想要的生活。跟其他事情相比,這將意味著我們要整天與他們在一起。狗喜歡群居,非常忠誠,充滿活力,非常渴望身體上的關注。當我們為生活所需而離開他們的時候,就要把他們單獨關起來,他們會非常粘人。把貓關在屋裏──或者用他的話說,“關禁閉”梅森的看法一樣嚴厲。

“討論一隻在公寓裏的貓過著幸福的生活,就是限定了我們對‘幸福’這個詞的意義。”

承認貓和狗有感情只是一個觀念。梅森在2003年的書《對月唱歌的豬》則更進一步,研究了農場動物的感情──揭露了絕大多數吃肉的人不願意看到的可能性。

研究這本書的時候,梅森就不吃雞蛋了。最後,他成為了一個純素食者。這促使他在2009年出版了一本書《餐盤中的臉:食物的真相》。梅森告訴我他所聽到的,他要寫一本關於無肉飲食的主流書。他的出版商最初要他採訪素食名人:“要是和保羅·麥卡尼談我會非常樂意。”但最終一如既往,心理學和哲學對他有更大的誘惑。

“我從心理分析中得出的結論之一,就是人類用極力否認來回避不想面對的東西,”他表示, “當人們不想討論他們在吃什麼的時候,他們會極力否認。……我主要關心的是更深層次的問題,我們是如何欺騙自己去相信,動物想死、或想要被煮熟、或被吃掉。這是一個古老的陳詞濫調,動物們樂意把他們的生命給我們。我們已經與馴服的動物們約定,他們把自己給我們。而作為交換,我們給他們一個良好的生活和痛快的死亡。”

他對所謂“快樂奶牛”的講法不屑一顧。人們認為那些自由放養的母雞和其他生物會過“更好的生活”,而實際上他們註定要成為牧草餵養的肉。

Can Animals Cry?

翻譯:Amy 校對:Jennifer Wang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