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者的種種藉口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充滿著種種機遇,可使其成為更偉大,更高貴、更仁慈和更幸福的人。有些人錯過了這些機會,但時機還會一次次再來,所以你還是可以拭目以待。然而,有些人卻反其道而行之,他們濫用和扼殺生活賜予的機會,迫使小小的運氣逃之夭夭。之後,他們還為自己的決定給出一番高論,並為失去到手的福報而怨天尤人。

就拿那些有幸生在素食家庭的人來說吧。我真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開始吃肉,沾染隨之而來的疾病、肥胖、體味,以及惡業。但是,就有人這麼做。時不時地,我看到以素食為榮的家庭居然有人吃肉。當問及為什麼吃肉時,他們顯得很是難為情,給出的藉口如此怪異,我認為得給大家列出來看看。這些是出自前素食者之口,背棄信仰而吃肉的理由摘選。

“我屬於婆羅門特權階級。我得做點兒什麼來表現我對被壓迫賤民的聲援,以及對自己階級的對抗。因此,我要吃他們吃的東西,肉。”(那為什麼不住在賤民區,像他們那樣生活?或者乾脆,邀他們共用你的特權?但那樣做,對我們入時的左派來說,可能就太過分了!)

“我們不想讓人覺得落伍。我們必須跟上時代潮流。吃蝦和牛排比吃蔬菜和扁豆要前衛多了。”(即使世界各地都在朝著素食方向發展?)

“我大學的朋友說大家野餐時我吃素會討人嫌,不該這麼極端。”(所以,為隨大流,你就該忍著吃充斥大腸桿菌的涼雞肉三明治。為了別人省事而放棄自己的信念是可悲的。如果他們不尊重你,那就換新的朋友,不要換你的食物)。

“吃肉使我看來更正常、合群。”(吸煙和飲酒的人給出的論調是一樣的。和其他人一樣,不是太無聊了嗎?)。

“這樣更容易點菜,因為功能表上的任何東西我都可以吃了。”(所以你想要的不是食物,而是選擇?)

“我的父母認為,在我長大成人能自主之前,吃肉是必要的。因此,等我找到工作,我會再試著吃素。”(所以在你就業以前,你沒有權利選擇你的書籍、電影、衣服,交的朋友或別的什麼嗎?如果不是這樣,為什麼單盯著你吃的食物呢?)

“我沒有其他獲得蛋白的途徑,而我需要增重。”(大豆和扁豆是蛋白最豐富的來源。所有世界上最大和最有力的動物,大象、犀牛、長頸鹿、牛和馬都吃素)。

“窮人養羊,如果我們不再吃羊肉,他們將失去生計。”(這麼說,你實際上是把吃肉當成社會公益服務了?那就別再開車,去坐馬車好讓窮馬車夫有生路,穿窮織工手織的布、用窮陶工做的陶器吃飯,以維持他們的生計)。

“食物是個人的選擇。通過選擇吃的食物,我得以在家庭中保有自己的個性。”(選擇不穿衣服怎麼樣?為什麼不講不同的語言?要不就晚上不睡,白天睡?為什麼不去作苦力,是不是那樣就太過分了?)

“人的飲食應該均衡。否則就是大腦也會變得非常片面。”(說得好,那就把藥物、酒精、煙草、昆蟲、泥巴、蚯蚓和人肉也包括進來,那樣會更均衡)。

“我吃的是我所能找到的最人道飼養的肉,而且吃的也不多。如果生活在西方,那裏有恐怖的工業化農場,我就會是素食者。在印度,人和動物生活在一起更自然和諧。”(那麼你對就餐的每家餐廳,都去查他們的肉類是從哪兒採購來的嗎?你去過養雞場嗎?那裏的雞養在籠子裏,被注射抗生素和激素。你從沒見過卡車滿載著因過度擁擠而死,或快死的動物嗎?難道你從沒見過那些集市上的雞店嗎?)。

“這是傳統,是主流,如果大家都吃,不會有什麼不好。”(那你也認同嫁妝、腐敗和特權制度,因為他們是傳統的、主流的,而且大家都這麼做,不會有什麼不好,對吧?)

“我的老闆吃肉”。(如果你工作的唯一價值就是迎合老闆,那麼你的工作技能有待提高)

“我的妻子/丈夫吃肉,我不能單獨做飯,因為太辛苦。”(為什麼不把所有的東西,湯、主菜、甜點混在一起做,因為分開做太辛苦了?為什麼不混穿衣服而減少洗熨呢。為什麼不讓全家都住一個房間,好減少清潔面積。因為素食是兩個人都能吃的,你更有理由煮素。如果你的伴侶想吃肉,讓他/她到外面找去)

“我年輕時是素食者,但我不再是年輕、富有同情心的活躍分子了,人得現實點兒。”(那麼只有當你還年輕、無權無勢的時候才關心別的事情。一旦你有能力改變了,你卻不去做了。鑒於肉對健康、經濟和環境都有害,它怎麼成了現實點兒的選擇呢?)

“我要擺脫父母定的所有規矩,按自己的主張行事。”(那麼想必你也不再刷牙了,因為這是他們教你做的。還有使用餐具、閱讀、甚至思考呢?)

“如果別人給我肉,我就吃。我不想把自己上層中產階級/等級/政治的觀點強加給別人。”(那麼,別人帶你去哪兒,你就去,給你放什麼(影像),你就看,給你任何讀物你都讀。這正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沒有腦子的機器人)。

“尊重和通達人情,而不是老注重飲食偏好對我來說更重要。”(屠殺動物和破壞環境是表現尊重和通達的方式嗎?)

“我常常外出旅行。我們得尊重他人的文化,人家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我不想讓人覺得缺乏教養”(毫無疑問,這樣的話你在蘇格蘭會穿短裙,在日本會穿和服,在迪拜會穿罩袍。你還學所去地方的語言,信仰當地的宗教。你真是個名副其實的世界公民)。

“我不想讓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讓別人難堪,總是刺激別人。”(希望柔順謙卑的人都這麼做嗎?那麼很自然你一定會在上學的時候當班裏墊底兒的,運動競技排老末,上班甘願默默無聞?你決不會接受升職、加薪,因為這會讓別人難堪,對吧?)

“報上說,如果素食者得不到肉裏的維生素B12,就會得中風。”(黃豆裏有很多,但你根本不想知道)。

你能看清你自己嗎?

原文發表在廢奴主義線上 Maneka Gandhi on "The Myriad Excuses of Meat-Eaters"

翻譯:Jennifer Wang 校對:Young Leon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