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取蜂蜜

本文是“蜂蜜為什麼不是純素食?”中的一節,作者:諾亞·路易斯。

那麼,養殖的蜂成天都幹什麼呢?

用國家蜂蜜委員會的話說,“蜂蜜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工廠’蜂窠製造的。”

蜜蜂可能飛55000英里,停落超過200萬朵花才能採集足夠的花蜜產僅僅一磅的蜂蜜。蜜蜂採集花囊中的花粉和花中的花蜜。蜂蜜是存儲在蜂房的蜜蜂過冬的食物。是的,有時他們產的多,吃不了,但養蜂人是只拿多餘的那部分嗎?不是的,據伍斯特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蜂業推廣專家詹姆斯 E. 泰夫說:“商業養蜂人經常提取(偷)蜜蜂整個秋季的蜂蜜,而喂給蜂群糖漿或玉米糖漿,數量之大足夠蜜蜂整個冬天的需要。”(人們偷取蜜蜂大部分的春季蜂蜜)盜竊蜜蜂秋季的所有蜂蜜,僅僅是最明顯的剝削形式。

為了準備過冬,養蜂人也往往在秋季餵食蜜蜂,在春季和初夏餵食蜜蜂是為確保蜂巢的秋季收穫有個良好的開端。也就是說,要使蜜蜂早點兒開始工作。秋季喂的糖被蜜蜂變成了蜂蜜,因此,即使一個養蜂人告訴你他們的蜜蜂冬季靠蜂蜜而活,所指的蜂蜜大多只是自封袋裏裝滿的糖水。英國一個典型的蜂巢每年至少要用8公斤(17.6磅)糖。在美國,這個數字通常則達25磅。(所以,如果一個純素食者碰巧不吃骨炭處理的蔗糖,但吃蜂蜜,就減少糖的需求來說,他們並沒幫什麼忙。)

有些人聲稱糖水對蜜蜂比蜂蜜更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不想聽任何聲稱花粉或蜂蜜有益健康的話了。如果蜜蜂秋季的花蜜來源格外貧乏,糖水可能會更好,但若是它們春天的蜂蜜沒有被偷走的話,一般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蜂蜜可不僅含糖,它包含蜜蜂的身體冬季可能需要的很少量(按人的標準)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另一個要記得的是養蜂歷史。蜜蜂很獨特,儘管與人類關係有悠久歷史,但並沒有被馴化。人類歷史上多數時期,蜂蜜都是從野蜂蜂巢收集得到的。養蜂是1萬年前才開始的。蜜蜂被存放在平放著的原木、簍、罐裏。也有的蜜蜂是養在掛在森林樹上的蜂箱裏。最終,在歐洲和亞洲,開始有養蜂人把蜂箱豎起來放。使用可移動框蜂箱最早的記錄是1682年,而希臘人用的則是條形頂部蜂箱。

在自然界中,蜜蜂在居所的屋簷下造蜂巢,一切都是固定不動的。條形頂部蜂箱裏,蜜蜂在每根木條上單獨建巢,這樣移出一根木條就把一個蜂巢移出來。蜂巢底部保留自然的U字形。這些條形頂部蜂箱並不十分普遍。現代蘭斯特羅思蜂箱直到1851年才發明(除了在美國又能是哪兒呢)。這裏蜂巢佈滿整個長方形的巢框(像個紗窗)。這樣就可以把蜂房摞起來,因巢框是通用尺寸,故可在蜂房間交換,人們可事先準備好巢框。此外由於有了標準尺寸,就可以建提取蜂蜜的設備了。隔王板,一般用來隔離蜂王在養蜂人用來存儲蜂蜜的地方產卵。可以添加額外的巢框,以便在必要時可以並促使生產更多蜂蜜。不用說,蘭斯特羅思蜂箱很快就很風行,而且當今仍是蜂巢的首選。即將出現的新技術,讓提取蜂蜜可以更高效。

因此,如果一個養蜂人告訴你,他們只是繼續著一個古老的傳統,別忘了他們所用的方法只有100年的歷史,與流傳了幾千年的方法有根本的不同。他們與非西方的養蜂方法也毫無共同之處,後者強調謙卑、尊重,真正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為了人類獲利轄制自然。

養蜂人自然會否認自己是偷蜜蜂勞動產品的奴隸主。他們會告訴你他們協同蜜蜂的工作,幫助蜜蜂充分發揮其潛力,這恰好是以蜂蜜產量來衡量的。(嗯,有人想起重組牛生長激素嗎?)除了可怕的家長式作風外,養蜂人的看法毫無道理。在自然條件下,如果一個蜂巢產的蜜有盈餘,蜜蜂會分成兩個蜂群,不會浪費蜂蜜。

雖然如此,把養蜂人看作潛在的盟友還是很重要的。他們往往比其他人更多的認識到環境的問題,也可能真正關心他們養的蜜蜂。他們的態度的幾個簡單改變,很可能使他們的所做所為可以讓純素食者接受,雖然這些變化實行起來並非易事。

他們需要不再把自己看成蜜蜂的保管者。他們還需要認識到,它們的角色很大程度上是臨時的,作為一項權宜直到農民能共同行動起來,促進自然授粉者數量的增長。他們應該立即轉用條形頂部蜂箱,降低蜂蜜生產盈餘並停止偷拿蜂蜜。否則,有太多利用蜜蜂和環境的誘因了。條形頂部蜂箱不像蘭斯特羅思蜂箱那樣高科技,所產蜂蜜盈餘較少,通常使用者的心態亦不同。

如果你是想購買當地小蜂房產的蜂蜜,請記住,雖然他們比大型商業養蜂場好些,他們仍會持我們所反對的養蜂哲學觀。(如果你占蜜蜂的便宜,你又能對她有多少尊重呢?)最後,由於養蜂業所出現的環境不同,養蜂的實際做法亦有不同。

養蜂人是一群固執己見的人(像純素食者一樣)。僅僅因為一個養蜂人告訴你,我所描述的某個做法乃狂人所為,他永遠不會這麼做的,這並不意味著別的養蜂人不認為只有這麼做才正常。

Why Honey is Not Vegan

翻譯:Jennifer Wang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