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肉食悖論”

作者:馬克·貝科夫(Ph.D. Marc Bekoff),科羅拉多大學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系名譽教授,著有《動物宣言:延伸我們慈善足跡的六個原因》

毫無疑問,數十億的工廠化養殖動物和其他動物在為我們的味覺享受而受苦,這大多是不必要的。現在,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為了能繼續吃那些不必要成為盤中餐的動物,人們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英國肯特大學的史蒂夫·勞南和他的同事發現“想要擺脫‘肉食悖論’(不喜歡傷害動物同時又喜歡吃肉)的人,會否認他們食用的動物能感受痛苦而照樣吃肉。”

雖然有些人一旦瞭解動物受苦就停止吃肉,而絕大多數人不會這樣做,並繼續享用牛排,雖然明知他們吃的是痛苦和苦難。他們乾脆否認成為他們盤中餐的有情眾生的道德地位,好像一切安然無事,一切本該如此。

這項非常重要的研究顯示:“當人們所傾向的思想和他們所傾向的行為有衝突時,他們首先放棄的是所傾向的思想和道德標準而不是改變他們的行為。勞南說:‘其實人們可以改變他們的行為,而不是改變他們對動物道德權利的信念。’不過,我們猜想大多數人都不願意拒絕吃肉的享受,否認動物的道德權利可以讓他們繼續吃肉而問心無愧’。”我不知道他們的良心有多麼無愧。

當我在寫《動物宣言》這本書時,不斷有人對我說“哦,我知道動物的痛苦,但我喜歡吃牛排。”接著他們還給出站不住腳的藉口,如“我就是不能不吃肉,即使我想著我對動物的痛苦負有責任。”他們當然會找藉口。

想想太可笑,這些人不僅否認所食動物有知覺,而且也否認有現成的非動物替代品,甚至“人造肉”的存在。還必須記住,在去工廠化農場的途中以及在那兒暫居時受無情折磨的牛、豬和羊,他們的感覺能力並不比與人相伴的狗或貓差。大多數人,很可能所有的人,都不會讓他們的伴侶動物與這些不幸的生命交換位置。

在我們為了不必要的膳食,每年肆意屠殺數十億有情眾生時,我們始終要記住,這不是個吃“什麼”晚餐的問題,而是“誰”是我們的晚餐的問題。

我們肯定可以做的更好,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停止食用痛苦和苦難真的很容易。

翻譯:Jennifer Wang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