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開始理解食素

原文於2010年4月9日發表在豆瓣網上,感謝作者授權本站登載。

我之前非常不理解素食的人,甚至不能理解吃菜的人。因為在我之前的觀念裏面,人就是應該吃肉的。並且有兩個看似堅不可摧的食肉理由:

  • 小動物已經死去了,吃肉是人類的需求,我不吃別人也會吃,我能做的就是感激它們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珍惜它們的付出,發自內心的讚美它們、安慰它們。(這也是我為什麼幾乎從來沒有批評過一道肉菜不夠好吃的原因,我覺得:它已經貢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你如果再指責它不好吃,那就未免太沒有道義了。)
  • 動物被人吃很痛苦,蔬菜瓜果也一樣都是生命,吃一顆白菜也會讓白菜覺得很受傷的,所以食肉和食素沒有什麼差別。

現在我才意識到我是多麼狹隘:

比如說吃一條魚,雖然並不是我買通漁夫讓它打撈我要吃的某條魚,雖然全世界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要吃魚,這種需求並不是由我一個人造成。但是,這條魚確實是非正常死亡,而且是進入了我的腹中,那麼,這筆債不會算到其他人頭上。它應該快樂的活在水裏唱《好魚一生平安》而不是在湯鍋裏咕嘟咕嘟的冒著氣泡。

再說那些拿來植物和動物相比較的想法,根本就不是為了處於對植物的憐憫,而只是希望找到一個繼續吃肉的正當理由。希望通過這樣的質問,來把肉食者和素食者擺在一個同樣的道德高度,這樣讓素食者失去指責肉食者的道德優越性,然後讓素食者們閉嘴。拋開一切道德或者信仰層面的東西,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植物具有強大的再生能力,摘下一個蘋果,明年會長出另一些,割下韭菜,會有下一撥。可是我們卻從沒見過砍下一隻雞腿,第二年再長出一隻雞腿的雞,相反,為了吃一隻雞腿,我們要把它殺死。這一切都在向我們暗示,我們應該選取哪一個作為食物。一個連小動物們血肉模糊、撕心裂肺的痛苦都可以視而不見的人,這讓人很難相信他對植物具有發自內心的誠懇愛心。

我以前看加菲貓語錄裏面有一句當時認為非常可愛的話:“我們應當保護小動物,因為小動物非常好吃。”

現在才意識到:“小動物們非常好吃,但好吃的小動物也應該活著。”

我們不是經常說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嗎,反省一下,我真的把小動物們當做我的朋友了嗎?我怎麼能吃我的朋友呢?

我們愛看《小雞快跑》,我們為它們擔心的不得了,怕它們被壓成雞肉餅乾,想讓它們快點逃離那該死的恐怖的屠宰場。可這並沒有減少我們現實中吃雞肉的欲望,我們吃一隻雞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許多小雞仔變成孤兒。

我們愛看《海底總動員》,我們為尼莫擔心,想讓它快快脫離人類的魔爪回到海洋的懷抱,可是我們吃魚的時候,很少能想到這也許是尼莫,它爸爸馬林在很著急的找它。

電影、電視、動畫片、小說……為我們塑造了無數可愛的動物的形象,可這並沒有讓我們看到被煎炒烹炸在盤子裏的它們的時候感到有多懊惱、多心痛。

書(指《于憂鬱的明天升上天空》,棉棉著)中提到作者朋友的姐姐在地震中截肢雙腿,昏迷中說胡話:“不要拿我的腿炒菜。”

很恐怖是吧?可我們,不是每天都在習以為常地吃著小動物們的肢體嗎?

所以,我是真心的願意不再食用它們被肢解的屍體。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