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熊場抽取熊膽的方法

自從1980年代養熊取膽業傳入中國以來,出現和發展出好幾種駭人聽聞的抽膽技術。

1. 橡膠導管

一根狹窄的橡膠管被植入皮下,以手術的方式與膽囊相接。橡膠管的另一端從熊的大腿上部皮膚穿出,供熊場主人抽取熊膽。亞洲動物基金接收了相當數量的以這種“老式”的橡膠導管抽取熊膽的黑熊。這種技術在1980年代中期逐漸被淘汰,因此我們相信這些熊在籠中被囚禁的時間大約是20年。 橡膠導管的主要問題是它會變得容易被膽汁顆粒和其他外來異物所堵塞。因此,這種方法並不是一種有效的抽取膽汁的方法。後來,對這種技術的改進引進了另一種古老的裝置--金屬馬甲。

2. 金屬馬甲

在金屬馬甲上,位於熊的腹部的位置有一個金屬盒子,在盒子中有一個連接著橡膠導管的收集膽汁的袋子。膽汁通過這根橡膠導管滴入一個被金屬盒子保護著的收集袋中。熊場主大約每兩周清空一次收集膽汁的袋子。

最近,我們從自天津拯救的熊的身上發現了這種可怕的取膽方法。除了明顯的感染和疼痛之外,這種重達10公斤的金屬馬甲還造成了全身大量的脫毛和痛苦的過敏現象。這種取膽方法對熊場主來說也很危險,因為他們要爬到籠子的下面,花較長的時間打開金屬盒子,並從袋子中取出膽汁。因此這種方法也很快就讓位給金屬導管了。

3. 金屬導管

長約10釐米左右的金屬導管通過手術被植入熊的膽囊,供熊場主人每天抽取膽汁。在抽取膽汁時,熊場主會用位置很低的餵食盤吸引熊平趴在籠子的底部,這樣熊場主就能夠很容易地接近熊的腹部和導管。有一種下壓式的籠子,這種籠子上有一個可以升降的蓋子,經常用來將熊強壓在籠子的底部,直到熊場主人完成抽膽程式。我們就曾接收過許多被囚禁在這種下壓式的籠子的月熊。而這些籠子的升降蓋子已經在下壓位置鏽死了,籠子中的熊被迫長年累月地被壓在籠底。

4. 無管引流技術

近些年來,中國的養熊場主們開始了一種新的,所謂人道的“無管引流”抽膽方法。這種方式不用導管,但是可以看到一個永久的傷口或者瘺管,殘忍地伸入熊的腹部和膽囊,令膽汁可以“自行滴出”。 使用這種抽膽方法,月熊還是要經歷與使用金屬導管的抽膽方法相同的待遇 - 熊場主用食物或蜂蜜水引誘月熊趴在籠子的底部,同時將一根未經消毒的導管刺過生長在洞上的薄膜,插入熊的膽囊,讓膽汁直接流到下面的碗裏。這種傷害會導致熊的膽汁回流到腹腔,同時在永久性開放的傷口中造成感染。這種取膽方法在熊場內造成的高死亡率絲毫不遜於前面的各種方法。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們的獸醫總監通過手術發現,我們拯救的幾隻熊曾經經歷過以上每一種取膽方式的折磨。

摘自:亞洲動物基金會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