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海豚療法日益盛行 卻沒有關注療效和虐待動物

你或你的孩子患有腦癱、唐氏綜合征、自閉症、膝蓋受傷、一般性厭倦嗎?

如果是這樣,而且你還有一兩個星期的空閒時間和數千美元的閒錢,一個高速增長的、有爭議的全球性企業集團聲稱,他們通過使您與海豚親密接觸而使您感覺病情好轉。

這一方法被稱為海豚輔助治療,其基本思想是,即使短暫接觸這些有魅力的生物──在它們周圍游泳,撫摸和親吻它們,看它們做表演,在水池、瀉湖或開闊的海洋聆聽它們滴答的叫聲,這本身就產生很多益處,並使病人對於更常規的治療開始變得樂於接受。

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神經學家洛聖·馬力諾,花了十多年時間跟蹤這種潮流,估計目前有100多個組織提供海豚療法。這一療法在佛羅裏達、夏威夷、墨西哥、以色列、澳大利亞和烏克蘭等地都有發現,國際鯨豚保護協會(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在2007年的一項研究中說,一個5次40分鐘長的療程,一般的收費是2,600美元。

其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一個極端是相對保守的非營利組織,如島嶼海豚關愛組織(Island Dolphin Care),在佛羅裏達群島為“特別需要”的兒童經營著一個超過二百萬美元設施的項目,其網站上承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海豚)有治療作用,也沒有證據表明它們沒有治療作用”,並且認為此療法會使大多數兒童進入“非常刺激的環境中”。

另一極端則是更富有想像力的經營,如海豚連線(Dolphin Connection),位於凱阿拉凱誇的夏威夷鎮,瓊·歐申在她的網站描述為一個“海豚遠距離移情通信主題的心理學家、巫師、專家”,收費1995美元,為期一周的與海豚游泳的專案,提供“移動通信和醫治”和“星際旅行”。

海豚療法業務一直蓬勃發展,快速增多的兒童精神疾病,如孤獨症,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當所有其他治療方法都失敗後,絕望的父母已經飛抵這些地方,就好像去到一個位於海濱的盧德。

但是,這種做法遭到研究人員和海洋哺乳類動物保護者的強烈批評,包括對這一發明廣泛讚譽的教育人類學家,佛羅裏達國際大學退休研究員貝琪·史密斯。這些批評者指責說,這不比熟練的常規治療更有效,又非常昂貴,同時可能有害於人類和動物。

史密斯,最初是在20世紀70年代,由觀看海豚與她的智障兄弟互相配合受到啟示,在20世紀90年代放棄倫理問題的工作之前提供免費治療10多年。現在,她認為,海豚療法歸結為“對弱勢人群和弱勢海豚群體的剝削”。

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她說:“當開始做整個事情,我不知道我們在釋放什麼。”

即使20世紀60年代成名的電視潛水訓練者裏克·歐·拜力,現在已經成為他所說的“海豚死刑廢除者”,反對各種形式的囚禁和控制海豚行為,並努力停止狩獵海豚,把俘獲的待用動物放回野外。

“這是一個著魔的似非而是的說法”,在聖地牙哥星期日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會議上,聖馬力諾與兩位同事介紹有關海豚的情況時說,“人們對海豚顯得瘋瘋癲癲,而且,它們仍然成為最受虐待的動物。”

監管人類和海豚健康和安全標準的美國政府權威,對於海豚療法完全沒有任何監控。

鯨與海豚保護協會敦促放棄該療法,列舉了與海豚一起游泳的人嚴重受傷的報導,包括咬傷和肋骨骨折,並有傳染疾病的潛在風險,還有,由於強迫海豚與連續不斷的陌生人交流互動,人們可能被指甲和項圈刮傷。

決戰的研究者們

聖馬力諾已發表了科學文獻評論,海豚療法的任何獲利都應該嚴格受到索賠。即便如此,自閉症協會,全國領先的疾病宣傳的基層組織,在其網站上介紹海豚療法,而沒有做任何警告,聲稱作為幾種治療方法之一,“可以幫助提高溝通技巧,發展社會互動,並提供一種成就感。”

在自閉症協會的官方網站上,有退休的佛羅裏達國際大學心理學家大衛·內桑森的一些研究:“一些研究發現…,與在課堂上學習的孩子們相比,殘疾兒童與海豚在一起時,學習得更快,對資訊保留的時間更長。”

熱情洋溢的企業家內桑森,一直在銷售海豚輔助治療有20多年。他的網站介紹說,他是海豚人類治療的領導,“國際諮詢公司…致力於幫助您用您的設施在您的場地上建立,針對有殘疾、抑鬱或特別需要的兒童(和一些成人)的,最優秀的專業康復計畫。”他承諾潛在客戶,DHT(海豚治癒療法)可以在幫助兒童和家庭的同時,幫助他們“明顯增加收入”和“接受正面,國際媒體的關注”。在一次採訪和隨後的電子郵件中,內桑森說,他正在計畫今年夏天在開曼群島開辦一家成年新海豚治療中心。

1997年,內桑森發表在雜誌 Anthrozoos 的研究,是基於與有殘疾的兒童工作得到的發現,這些殘疾包括唐氏綜合症、自閉症和大腦損傷。他的結論是,“海豚人類治療”兩周,能夠取得比6個月的常規物理或言語治療“明顯更大的改善和更高成本效益的治療效果”。

可是,聖馬力諾指出,內桑森的研究是“完全不足以令人相信的”和方法論上存在缺陷的,缺乏足夠的對照組以及研究員存在偏見。她和其他研究人員指出,是否有效直接歸因於海豚,除了一些鼓勵性的行動──殘疾兒童可能會體驗與他的父母一起被帶到一個令人興奮的新地方,被照顧洗澡,以及游泳。

“他像用M&M巧克力那樣使用海豚”,史密斯說:“這些都是脆弱,易受傷害的家庭。他們帶孩子看海豚,這是他們家庭成員少有的在一起的時光,並且孩子得到所有人的關注,這對他們是很美妙的,而一些人則在背後收錢。”

在一次採訪中,內桑森為他的研究和他的企業辯護,並稱:“任何人都可以做出大舉動,並坐下來談論。而把孩子抱在懷裏則是另一回事。”他的批評,包括聖馬力諾,是出於他們反對人工飼養海豚,他稱之為“哲學辯論”。

“誰說生物處於野生條件就是玫瑰床?”內桑森要求,“石油洩漏如何?我在一種叫做現實世界中生活”。

“這是唯一的地方”

海豚自古以來就以它們非凡的優雅和聰明而使人類著迷,還有看起來像是凍結的微笑。一些海豚療法鼓吹者把這歸結於它們的聲納具有的特殊能力──用以掃描周圍的水。(承認“聲納具有治療效果沒有真憑實據”的內桑森說,但他仍然“願意接受聲納對生命體產生作用,甚至消減腫瘤的可能性。”)

在夏威夷的大島,星(原天堂)·紐蘭說,與海豚游泳治癒了她的慢性膝關節疼痛。此後,她與人共同創辦了天狼星學院(Sirius Institute),推出了“地球海豚化”,並計畫一個項目,婦女在有這種超凡迷人的眾生陪伴下,在海洋中生小孩。“這個想法是組成有一個海豚和人類一起出生、一起生活一段時間的群體”,紐蘭的合作者,邁克爾·海森說。

來自父母們的更傳統的鑒定比比皆是,他們說,其他治療失敗後,與海豚接觸幫助了他們的子女。

沙龍·考克斯,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的退休藥劑師說,她的女兒傑克琳,被診斷患有自閉症和普遍深入的發育遲緩,當她第一次被帶來基拉戈的“島嶼海豚關愛”時,6歲了還沒有說過一個字。

“醫生和教育工作者已經告訴我,她是註定要失敗的”,考克斯說。然而,與海豚在一起僅僅3天,加上中心的治療師格外嫺熟的照顧,考克斯說,她的女兒說出了第一個單詞。在此後的12年裏,她和傑克琳每年都去那裏,最近搬到佛羅裏達,為的是更靠近海豚。考克斯說,18歲時,傑克琳仍然只有有限的辭彙。“每一次,我們來時,她會在兩周內獲得6至12個月的開發效果,但隨後她回家,就沒有繼續發展”,她說:“這是她得到她所需要的唯一的地方。”

考克斯表示不同意自然資源保護論者關於海豚被虐待的指責。“數百海豚和數百人經過這裏只是游泳,與它們一對一地互動,它們喜歡的交互溝通”,她說:“它們像狗,它們是非常愛交際的,它們愛與人打招呼。”

誠然,人類對待它們通常比其他動物好得多,比如說牛。海豚宣導者說,一個主要的分歧是我們很相信海豚喜歡與人接觸。正如潛水老教練歐巴力所指出的,飼養的海豚表演滑稽動作(包括治療)就像魚一樣——即為了生存。他把海豚的微笑稱為“自然界最大的欺騙”。

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資源管理專家傑恩·利弗斯,同意一般人誤解了海豚的行為對海豚所造成的損害。

例如,海豚經常出現在凱阿拉凱誇灣,而瓊·歐申在那裏做她的生意,使用淺水水域,那裏天敵很容易辨認、海豚在此睡覺和照顧幼仔。她說,走近它們,就像進入它們的臥室,當它們在空中跳躍,同時被游泳者或皮艇追趕,它們可能表現出煩惱,而不是覺得好玩。對於對它們有傷害的東西,它們也可能真正覺得好玩和好奇,就像孩子們喜歡在就寢時間起來看電影。“它們並不一定知道什麼對它們有好處”,利弗斯說。

由於越發對海豚治療存在的虐待動物的方面關注,一些人一直在尋找替代品。

南加州有一個叫作虛擬海豚治療的設施,讓客人躺在充水床墊上,觀看位於頭頂的螢幕上的海豚游泳的圖像。內桑森在佛羅裏達州,已經試驗了外觀像海豚的機器人。在2007年發表的研究中,他總結指出,機器人“提供了與海豚互動相同或更好的療效,而沒有環境、行政、法律和應用的限制,其中包括與海豚相關的高成本。”

即便如此,內桑森說,他在開曼群島的新設施將採用活海豚。

原文:華盛頓郵報 Dolphin therapy is booming despite concerns about efficacy and animal cruelty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