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對海豹製品說“不”

“中國人不關心動物”,長期以來,中國人承擔了國際社會這樣的片面指責。在國際貿易中,中國又常被當做不人道動物產品的傾銷地。

記者瞭解到,近期多種跡象表明,中國正被困境中的加拿大海豹產品供應商視為新目標傾銷國,而消費海豹產品必受國際輿論強烈詬病。這一次,中國人是否會為不人道消費品埋單?

“賣到中國去”

先在圓滾滾的小腦袋上一記棍棒,然後用鉤竿鉤住身體,利用浮冰拖到固定地點剝皮,小海豹們身後留下條條鮮紅印記。它們中有的剝皮時還未失去知覺,仍在徒勞掙扎。方圓幾英里冰雪覆蓋的海面被鮮血染紅。

資料顯示,在過去5年中,97%被捕殺的加拿大海豹是不到三個月大的海豹寶寶,大多數不到一個月,因為此時它們的皮可以賣到最高價。海豹毛皮主要用於出口,供給國際時裝市場,而海豹屍體被遺棄在浮冰之上,任其腐爛。

2009年,歐盟通過法令終止與加拿大的海豹產品貿易,同年,俄羅斯政府也禁止本國商業性海豹屠宰。至此,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禁止了海豹產品的進口,其中包括日本、墨西哥、南非等,而美國早在1972年就已取締海豹產品貿易。

歷史上,美國和歐盟曾是最大的海豹產品消費市場。2009年歐盟市場關閉之後,加拿大海豹業迅速萎縮。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政府加大了開發中國市場戰略力度,該國海豹業負責海外產品市場的一位元負責人曾公開說:“中國人無所不吃。”

“在失去歐洲市場之後,加拿大政府把目光轉向東亞地區,為垂死的海豹業尋找一塊苟延殘喘之地。加拿大海豹業斷言尚沒有動物保護意識的中國將是最大的潛在市場。”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加拿大分會執行主任麗蓓嘉·阿爾德沃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2010年初,加拿大海洋和漁業部長Gail Shea到訪北京,其間還參加了北京某時裝秀,返加後他很有信心地公開表示:“中國將是非常重要的海豹產品市場,它的潛力比歐盟等其他地區更巨大。”

據加拿大媒體公開報導,當地海豹業者獲得這個資訊後非常激動,興奮地高喊著“賣到中國去!”

中國的取捨將決定海豹命運

目前,中國每年海豹製品進口額大約100萬美元。“中國人多、錢多,如果中國市場潛力被激發,萎縮的加拿大海豹業將起死回生。”麗蓓嘉·阿爾德沃斯說,她相信中國人的消費能力有讓加拿大海豹滅絕的危險。

美國國會早在1972年就通過法案,禁止所有海洋哺乳動物貿易。當時的美國科學家已經證明,海洋哺乳動物貿易會引起動物種群數量的急劇下降,有損海洋環境保護。

“海豹皮毛和海豹油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完全可以替代,我們沒有必要因為這項消費而去獵殺海豹,傷害環境。希望中國政府加入禁止海豹產品行列,這不會影響到中國人的收入,也不會有中國人因此失業。”麗蓓嘉·阿爾德沃斯說。

他們不瞭解中國

“國際上認為中國人對動物不關心,這次來到中國,我發現他們是錯誤的,他們並不瞭解中國和中國人,中國人對動物的態度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沒有差別,很多人願意討論這個話題。”麗蓓嘉·阿爾德沃斯對記者說。

2010年11月,麗蓓嘉·阿爾德沃斯就加拿大海豹問題在北京舉行了一個小型說明會,讓她大感意外的是,很多動物保護組織和普通民眾自發參加會議,並討論熱烈。

“中國人動物保護意識已在慢慢加強,很多消費者主要出於無知,不知道那些產品來自殘忍虐殺並會造成環境破壞。”首都愛護動物協會會長秦肖娜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很多人認為得到象牙並不危及大象的生命,“這是銷售商的謊言,因為只有把大象的頭砍下,才能取出深入頭骨裏面的部分象牙”。

目前,中國尚無動物保護相關法律,但2010年3月由中國社科院教授常紀文等人撰寫的《反虐待動物法》(專家建議稿)已提交全國人大,正在等待審批。

這一次,中國政府和消費者能否對海豹產品說“不”?

摘自 今晚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