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11只東北虎“餓”死:員工曝死虎被釀虎骨酒

(新京報訊)昨日,發生成批老虎死亡事件的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100多名員工仍未上崗。國家林業局官員當天實地查看剩餘老虎,並表示相關領導批示要查因追責,要求專家為剩餘老虎訂食譜。目前瀋陽市成立調查組,由國家林業局督辦。目前,野生動物園已經停業整頓,禁止任何無關人員進入。

一個月內死亡動物公佈

昨日,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近一兩個月的動物食物採購單顯示,每天該園採購的肉類食物基本上是雞架。

該園今年一月份“動物資產明細表”顯示,截至2009年12月末,該園東北虎原為26只,死亡4只,剩餘22只;白虎11只。但在這張複印表格上,又有圓珠筆塗改為剩餘東北虎18只,另有一隻蘇門答臘虎。

這個數字與前日該園副書記武席說的剩餘30只老虎一致。而瀋陽市野報站此前上報的數字是,截至今年3月,該園4個月總共死亡11只東北虎。

當月,該園還死亡獅子1只,狼1只,貉子1只,獼猴1只,斑點狗1只,犛牛1只,駱駝2只,蒙古馬1只,跳羚1只,鴕鳥2只,丹頂鶴1只,黃羽鶴1只,鴯鶓1只。在備註欄中,一月份該園又減少1只棕熊,1只獼猴,2只駱駝和1只白鸛,未說明原因。

這份明細表還顯示,截至今年1月,該園現存動物59種1253只,其中獸類37種316只,禽類22種937只。但在前日,該園副書記武席說,目前還剩動物50種518只。

員工稱死虎製成虎骨酒

在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辦公樓前,數十名罷工員工仍在觀望。一名員工說,死亡的老虎製成幾大缸虎骨酒。平時這些酒存在長頸鹿館一樓。來重要客人以及過年過節,園領導會拿出來請客送禮。

多名員工證實了這個說法,他們要求調查組儘快對長頸鹿館的虎骨酒及老虎屍體進行封存調查。

專家稱死虎必須封存處理

前日,園方稱每死亡一隻老虎都會讓瀋陽農大教授進行解剖。昨日,瀋陽市林業局有關人員稱,對死虎的屍檢,他們沒有進行監督。瀋陽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介紹,按規定,老虎死亡後,要進行檢驗,並就地封存。

動物園領導:應該政府埋單

本報訊 (記者塗重航)昨日,該園一副總說,目前全國很少有動物園屬於民營,以前有的,現在也回歸國有。他說,動物園屬於公益性事業,就應該政府埋單。

“政府應該多補貼點,為市民造福。”這位副總說,該園是慕綏新執政時期主導成立,原來的瀋陽動物園撤銷,以動物入股,占15%股份。部分員工到此處上班。

當時,動物園跟棋盤山管委會達成協定,動物園設在景區內,每年門票5%上繳管委會。

2003年,來自瀋陽市動物園的大批員工撤出,回到市園林局。2004年,該園發生老虎傷人致死事故。隨後,該園效益下降。到2006年,因為經濟來源不清晰,該園停園10天。隨後,棋盤山管委會每年劃撥200萬給該園,用於動物飼養。

“瀋陽野生動物園6個月都是淡季。”這位負責人說,該園經營不好也與冬季漫長有關,但作為棋盤山核心景點,政府應該多扶持。

國家林業局查看遭推託

動物園稱雪天路滑、園區危險,國家林業局官員表示“車進不去,也要走進去”

本報訊 (記者塗重航)昨日中午,國家林業局野生植動物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司司長張希武一下飛機即趕到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

他提出要進園查看剩餘老虎,但該動物園以下雪路滑,園區危險等名義推託。張希武堅決要進,“車進不去,也要走進去。”

下午2時許,張希武與遼寧林業部門及當地政府官員進入虎區查看。下午3時許,張希武出來說,剩餘老虎目前狀態還可以,“此事很複雜,我要聽各方的說法。”

張希武說,相關高層領導對此事非常重視,要求對老虎成批死亡的原因調查清楚,追究責任。他要求動物園馬上做出調查意見,剩下的老虎堅決不能再死亡。

“目前,我們最關心的是其他動物怎麼樣。”張希武說,目前瀋陽市政府成立調查組,國家林業局督辦此事。當地政府已採取措施,對剩餘動物有效保護。另外,他要在瀋陽聯合各部門解決動物園下一步該怎麼辦,目前該園20多人上班,從人力物力上都不能再飼養動物。

據他透露,目前已有動物專家參與動物的食量安排,“就像長期饑餓的人一樣,突然喂多了也不好。”

瀋陽市政府接管動物園

成立接管組進駐,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本報訊 (記者塗重航)昨晚,瀋陽市對老虎死亡一事表態,瀋陽市委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分別作出指示。市政府成立救治、調查、接管三個工作組,堅決遏制老虎等野生動物非正常死亡的勢頭。

瀋陽市政府稱,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成立於1998年9月,是一家民營控股企業,由於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企業連年虧損,導致對園內動物管護不力,出現了老虎死亡問題。

目前,瀋陽市政府已制定以下措施:第一,立即成立救治組,在動物保護專家指導下開展工作,確保不再出現老虎等動物非正常死亡問題。第二,立即成立市政府聯合調查組,對老虎死亡的原因、責任等進行深入調查,提出處理意見。第三,立即成立接管工作組,進駐動物園,承擔起園區管理責任,確保儘快恢復動物正常飼養管護等工作。第四,調查結束後,將追究相關人員的法紀政績責任。第五,及時發佈進展情況以及調查處理結果,接受媒體和社會監督。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