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給瀕危動物產品銷售開綠燈,印度老虎愁上加愁

在中國不聲不響地批准銷售瀕危動物製品後,地球上數量日漸稀少的老虎可能更被推向滅絕的邊緣。

環保主義者昨天警告說,中國政府這一舉措會刺激非法貿易活動,給遠在印度的瀕危動物偷獵者創造市場。

虎製成的保健品,例如用虎骨粉製作的酒,被認為是有效的中國傳統藥物,在黑市上售以高價。

2007年12月,負責管理野生動植物事務的中國國家林業局發佈一則檔,允許合法取得的虎豹皮進行貿易。但林業局未對此做大張旗鼓的宣傳,因此並未引起國內媒體的注意。

每次網際網路上提到此事,相關文章均被刪除。顯然,在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前,官方擔心它會影響國家的聲譽。

而就在昨天,環保組織TRAFFIC發出了警報。它是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關聯的一家野生生物貿易監督網路。該組織一名官員表示,檔的措辭不嚴謹,從而給中國眾多的老虎養殖場找到藉口,繼續製作虎骨酒。

檔界定允許貿易和使用的包括虎豹的皮張及“它們的製品”。其中,虎豹毛皮受到藏人傳統的喜愛,用以裝飾喜慶活動時穿的大袍。但“它們的製品”這幾個含糊的詞引發了憂慮。

TRAFFIC的徐宏發說,“我認為老虎養殖場主可以利用這些詞為藉口,繼續製作虎骨酒;他們會力圖辯稱檔沒有只指毛皮。”

中國的野生虎只剩下30到40只。可養殖場裏卻有約圈養的5000只,並且還在以驚人的速度繁殖著。表面上他們是吸引旅遊者的景點,但普遍認為養殖場主希望利用老虎生產昂貴的老虎保健品。來自旅遊者的收入與虎骨酒的銷售收入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印度驕傲地聲稱她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野生老虎。印度保護主義者深信,印度老虎數量銳減是中國經濟發展和與之相應的,對傳統醫藥需求增長的直接結果。根據官方統計,去年2月,印度的老虎總量為1411只,而2002年為3642只;上個世紀則為4萬隻。

印度野生生物基金會的阿肖克·庫馬爾說,中國政策的任何鬆動對印度老虎數量都會產生災難性影響。

他說,“在我們與中國的長期交往中,中國一直令我們堅信,虎製品禁令將保持不變。我們對這項檔完全不知情。但它將刺激中國對傳統中醫藥的需求,從而對印度野生虎產生巨大衝擊。”

同樣擔心的是,人工飼養老虎製品合法化後,來自印度的野生虎製品可能會形成一個細分市場。中國的消費者可能認為野生虎產品藥效更好,從而追求這一“優質產品”。

保護主義者還認為,禁令開放將刺激印度的野生虎盜獵的另一原因在於,偷獵的成本要比人工飼養低得多。庫馬爾說,“用值幾個盧比的殺蟲劑,你就能殺死一隻老虎。養殖場的成本很高。”

印度偷獵者們盜獵一頭野生虎所獲得的薪酬是400盧比。走私商們支付價款,然後將老虎的屍骨販運至中國,途中通常會經過尼泊爾。

中國用老虎製作藥物已有數千年歷史,一隻老虎就值一大筆錢。虎骨最為昂貴。虎骨平均重量為25公斤(55磅),約值240萬元人民幣(21.5萬英鎊),比虎皮的價錢高很多倍。

印度政府上周表示,將派遣一個代表團去中國,商討次大陸老虎的困境。

印度官員說,如果希望未來老虎不只是能在歷史書和動物園裏看到,中國的合作將至關重要。他們舉其他非法產品為例,例如毒品,國家投入了大量資金進行打擊但收效甚微。

庫馬爾先生說,“除非使用者合作,否則不可能制止老虎貿易。”

原文:Fears for Indian tiger after Chinese green light for sale of animal products 中文自:愛老虎網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