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殺鯨魚和大型魚類削弱了海洋的碳吸收能力

根據緬因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和緬因海灣研究所(GMRI)海洋研究人員的調研發現,幾十年捕撈和獵殺世界上最大的物種鯨魚已經改變了海洋存儲和隔離碳的能力。

每頭鯨都能儲存大量的碳,儲量之大唯有最大的樹在其之上,研究科學家安德魯·潘興說,他受緬因大學和緬因海灣研究所聯合聘任領導其研究小組。他說,一個世紀的捕鯨相當於燒毀70多萬英畝的溫帶森林或28,000輛越野車行駛100年所增加的碳排放量。

“我們一般認為碳儲存於泥炭沼澤、樹木和草地中,而非動物體內”,潘興說,“由於獵殺鯨魚、鯊魚和大型魚類,我們也就減少了碳在這些物種群的儲存量。”

研究人員認為,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物種應受到保護,特別是其中最大的種類更應得到最優先保護,他們關於捕鯨對海洋碳迴圈影響的研究結果上周(8月30日週刊)在國際《大眾科學圖書館》(PLoS)上發表。

潘興說,碳信用可為恢復魚類和鯨魚種群提供額外獎勵。

為將碳遮罩儲存在海洋(為增強海洋吸收儲存碳的能力),人們最廣泛探討的方法就是給海洋施以鐵質肥料。但是,潘興和其他研究人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拉恩·裏斯滕森、緬因大學和緬因海灣研究所的尼古拉斯·裏考德和彼得·斯泰森;緬因海灣研究所的格雷厄姆·舍伍德等的計算顯示,恢復重建鯨魚和大型魚類種群才是更有效的碳存儲方法。

“通過對沉落的鯨魚屍體釋放的碳與鐵質肥料產生的碳進行比較,我們計算得到令人意外的發現”,潘興說,其研究得到美國宇航局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如果我們還有那些曾經有的所有鯨魚,它們在一年內消除的碳量將相當於200次最有效的鐵質施肥所產生的效果。我從而認識到,我們可以通過保護海洋資源、保護鯨魚、較大魚類和鯊魚來得到大量的碳儲蓄。”

死去的下沉浮游植物細胞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接近海洋表面透光層中的碳。海洋脊椎動物在海洋生態系統無機碳和有機碳運動和儲存中發揮的作用要小得多。然而,考慮到大型動物先天的新陳代謝效率,其貢獻不可低估。

潘興說,一頭藍鯨體重達90噸,其組織中可儲存9噸碳。只有大樹才可儲存更多的碳。

比起那些只有幾天壽命的浮游植物,鯨魚和大型魚類可存活了幾十年。其體內積累的從大氣中分離出的碳,直至其終生。由於鯨魚類的海洋脊椎動物可以將碳儲存多年,其作用堪比大樹。

而且由於其體積大,鮮有天敵,鯨魚和其他大型海洋脊椎動物可以有效地吸收表層水或深海中釋放出的碳。那些自然死亡的鯨魚將體內的碳帶入海洋深處,遠離大氣層。

為研究這些大型動物'被消失'的後果是如何影響海洋的碳儲存能力,研究人員觀察了鯨魚物種的各個種群,重設測算其捕鯨前和當代的種群豐度。這些物種包括在南大洋的藍鯨,其數量減少已超過99%。

研究人員估計,100年的捕鯨活動使儲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減少了2300萬噸。大長鬚鯨種群現在所儲存的碳只有捕鯨前的15%。

在這些深受捕鯨影響的生態系統中,規模較小物種的數量有所增加。但根據研究人員意見,這種向較小動物轉化的趨勢可能使海洋群落總量減少30%以上。較大的動物每單位品質需要的食物較少,卻能比小型動物更有效地儲存碳。

與較小動物相比,較大物種每天支援每克身體組織所需的食物(碳)量更少。潘興說同樣的食物量可以養活的鯨魚重量比企鵝的重量要大得多。

“在許多方面,越大越好”,潘興說,“較大生物體的效能較高,體內每單位所需食物較少。”

自 physorg.com Whaling and fishing for the largest species has altered carbon sequestering in ocean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