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越來越吵 鯨魚變“高音”

去過酒吧的人一定會有一種感受:如果酒吧嘈雜,交談時不得不提高聲音,以使對方聽到。最近,海洋生物學家對鯨的求偶呼叫進行了研究,他們發現,鯨魚向情侶發出的求偶信號越來越大──幾乎是50年前的十倍。而造成這一變化的原因是:越來越吵鬧的海洋環境。

研究者們在英國周邊海域深入觀察了鯨魚是如何應對越來越喧鬧的海洋環境的。

被選擇進行研究的海域裏,有大量的海上鑽井平臺,有繁忙的海上運輸,還有聲音巨大的海洋風力發電廠,那是世界上最嘈雜的海域之一。

海洋生物學家皮特·泰克發現輪船和海上平臺發出的聲音有著跟鯨類叫聲相同的音頻。於是,鯨類嘗試改變它們發出的聲音音量和頻率,使叫聲更大更加具有穿透力,就像是原來唱低音的歌手轉向高音。

鯨魚的歌聲能夠傳播到幾百英里之外的海域,這對它們的求偶活動非常重要。但是由於海洋變得越來越嘈雜,給鯨類的交配帶來越來越多的麻煩──鯨類的呼叫變得不如以往精細,而且需要多次重複,因而交流當中消耗了相當多的能量。由於有些鯨魚被迫改變了叫聲,不僅改變了音量,還改變了音階,造成它們的同類誤以為它叫錯了自己的“名字”,鯨魚們要找到一個合適的配偶越來越難了。

海洋噪音,就是人類給鯨魚製造的尷尬。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