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羊毛有什麼不對嗎?

:羊毛不是純素者的用品嗎?我有好幾件毛衣和羊毛大衣呢。

:從表面上看,羊毛似乎是良性的產品,因為至少在理論上,可以不傷害羊而獲得羊毛。然而,經過仔細檢查,我們發現羊毛業其實與蛋奶業很相似。雖然像蛋雞、奶牛和產毛羊這樣的動物不會立即被殺來獲取適銷產品,但在最終不可避免的被屠宰之前,他們多年來一直遭受極大的痛苦。

大多數人認為,綿羊的毛過多且負擔過重,因此需要修剪。雖說現在的產毛羊有厚重的毛,它可是幾千年來選育的結果。這些羊都是野山羊的後代,在世界上一些偏遠地區仍有野山羊,他們的細羊毛都是自然脫落的。羊毛為羊提供溫暖和保護使其免受惡劣天氣之苦也不致被太陽曬傷。因為我們“現代”的產毛羊沒有羊毛保護非常容易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許多羊被剃光毛後不久就凍死或曬死。

自遠古時代就開始使用羊毛了。原本產自西班牙的美利諾綿羊,是產羊毛最多的產毛羊。主要起源於英國的肉羊品種,以用其肉為主。飼養雜交品種是為了肉和羊毛雙重目的。儘管如此,美利諾綿羊也能產肉而肉羊也產羊毛。沒有羊是為了單一目的而養的,只不過有所側重而已。從本質上講,所有的羊毛都是屠宰場的產物。

羊毛被分為“剪羊毛”,即每年從羊身上剪下的毛,或“拔羊毛”,即宰羊時拔下的毛。羊場充斥恐怖,包括傷殘、沒有麻醉的痛苦手術。這意味著割皮防蠅法,切掉大條後肢的肉,以減少蒼蠅產卵的問題,還有斷尾對接處理,旨在維持羊肛門周邊羊毛的適銷條件,等等。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羊毛產自澳大利亞出口的美利諾綿羊。運輸船上塞滿了成千上萬只出口的羊,簇擁在骯髒的圍欄中,擠得水泄不通。其結果是,每年都有數千隻羊死於窒息、踐踏或饑餓。

剪羊毛按頭付費,也就是說,剪毛過程占主導的是進度不是精度。因此,大多數羊在剪毛過程中都被粗暴對待、劃破、受傷。羊毛生產與所有視動物為純粹商品的產業一樣,充滿著殘酷和虐待。此外,購買羊毛支持了每年不斷屠殺無數的羔羊和綿羊。

純素食者不用羊毛或任何來自動物的其他材料。幸運的是,有許多羊毛替代品,是無殘忍、不引起過敏、幹的快、易清洗、環保而且既薄又暖。因此,對於大多數純素新人,問題往往不是有什麼可以代替羊毛,而是該怎麼處理已有的羊毛產品。多數情況下,這是個經濟問題。

一下子更換整個衣櫃的毛衣、西褲、西裝和大衣可能花費過高。一些純素新人繼續穿以前的毛料衣服,直到穿壞,然後一件一件的換成非毛料衣服。也有人覺得,穿毛料衣服,無論有多舊,都讓人覺得我們仍認同使用羊毛。純素新人通常把自己的動物性服裝賣給慈善商店,或是捐給流浪者庇護所要不就是受虐的人。有些人選擇把賣動物性物品攢的錢捐給支援有關純素事業的慈善機構。你怎麼處理你的毛料衣服,是你個人的事。有許多合情理的選擇,可以讓你的穿戴符合你的道德觀念。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