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與動物實驗

1 醫學院的動物試驗知多少?

答:讓我們以一本衛生部的規劃教材,全國中等衛生學校的《藥物學》教材為例作一個小統計,這是一本供護理、助產和預防醫學專業用的教材,大部分學生將來畢業都有可能成為護士。在這本共有19個章節的教材中共設計了24項試驗,其中至少有21項是動物試驗,試驗所使用的動物主要是狗、兔和鼠類等,全部試驗共需要動物大約是43只,這些動物大部分都將被處死。

2 西藥中有來源於動物的嗎

答:西藥的問題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有些藥物含有動物成份,如明膠和動物性生物製劑等,或直接取自於動物,如魚肝油等;二是絕大多數藥物在研發階段都要進行動物試驗。

3 中藥也要經過動物測試嗎

答:對。儘管中藥發明已久,大部分中藥的功能和療效也早已得到確認,但是現代醫學研究人員仍然在對中藥進行大量的研究,包括動物試驗。另外,新發現的中藥材及新開發的中藥及製劑和注射劑等也要經過動物測試。

4 為什麼要儘量少用含有食品添加劑的食品

答:大多數人都知道,食品添加劑屬於非自然物質,對人體健康可能有不利影響。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大多數食品添加劑也都經過動物測試。在衛生部發佈的國家標準GB15193-94(食品安全性毒理學評價程式和方法)中明確規定了與食品有關的動物測試。這些測試主要針對食品生產、加工、保藏、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和生物物質,以及在這些過程中產生和污染的有害物質,食物新資源及其成分和新資源食品,以及食品中的其他有害物質。食品添加劑即在此範圍之內。

5 化妝品需要進行那些動物測試?

答:根據我國國家標準“化妝品安全性評價程式和方法”(GB7919-87) 的要求,所有在國內生產和銷售的一切化妝品原料和化妝品產品都必須進行至少6項,最多16項的動物試驗。這些試驗除1項只使用動物製劑以外,其他各項試驗均需處死動物,或對動物造成嚴重傷害。試驗一般選擇白鼠、家鼠、大鼠、豚鼠或家兔等。這些測試少則需處死幾十隻動物,多則需要處死200至400只動物。例如所謂的致癌試驗需要將動物分成四組,每組每種性別至少25~50只動物,試驗結束時全部動物將被處死進行屍檢。在動物試驗中經常使用的一個概念叫半數致死量(LD50),它是指一次敷用或餵食受試物引起50%受試動物死亡的劑量。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概念呀。另外,動物在測試過程中往往要承受很痛苦的折磨。例如所謂的眼刺激試驗,為了測試動物眼表面接觸受試物後產生的可逆性炎性變化,要將受試物“以一次劑量或多次劑量滴入(塗入)或噴灑眼內 ... 每組試驗動物數至少4只,... 每日一次,連續14天”。再如所謂的慢性毒性試驗要求要連續折磨動物6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令人欣慰的是,某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禁止銷售進行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如英國和歐共體等。

6 不用動物進行實驗和測試,如何能夠制出有效和安全的藥物呢?動物和人類相比誰最重要?

答:當然人類的權力比動物的權利更優先的,對於這個結論是不應該有什麼疑問的。但是,問題談到這裏,還不能算完,這種優先,是不是要有一定的限度,動物是不是應該具有某些基本的權利,回答應該是肯定的。在這方面,我們不必空談過多的道德和倫理,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現實是,當今人類對待動物的殘忍實在令人髮指,活體解剖是這方面最極端的例子,其他則不必說了,對於隨意剝奪動物的生命和摧殘動物的肉體,人類更是普遍採取置若罔聞的態度,甚至連麻醉的事都不願意考慮一下。

目前,醫學領域的動物實驗最突出的,而藥品的動物測試則是甚之更甚者。但是很多實驗的必要性是值得進一步討論的。如醫學院的學生,以及醫學專科學校的學生,從一入學就開始做大量的動物實驗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驗證一些已經被反復驗證了無數次的醫學理論,或是為了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等等;而在其他方面,很多病理測試之所以選擇動物進行試驗完全是出於對成本的考慮;另外很多實驗,是不是可以在細胞一級上來做,而不必在動物活體上做。從更深的層次上來講,我們是不是可以更加注重預防疾病,是不是應該從改進我們的生活方式方面更加努力,從而使我們生活的更加健康以減少醫療成本,也進一步減少了動物試驗,在這方面一些傳統醫學是不是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改革的思路。

面對醫學領域如此大規模的動物實驗,有些專家已經開始反思,為什麼我們社會的醫療成本在不斷增加,而人們的健康狀況卻不能令人滿意,當人們學會治療了某些疾病的時候,又會出現更多的不治之症,人們也注意到為什麼有些治療方法需要病人忍受非常巨大的痛苦,人們開始懷疑用殘忍的方法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善意的目的,人類難道真的不需要為那些死去的動物付出任何代價嗎。

英國和歐共體禁止化妝品的動物測試這一事實說明,如果人類在這方面能夠付出足夠的努力,那麼問題是能夠得到進一步解決的。對於大規模減少動物實驗方面,人類並不是已經走到了一個什麼死胡同裏,處在一種為了保護動物的權益而必須要無奈地看著很多病人死去的兩難境地,人類目前可以在此方面有很大的作為。

7 中醫(及其它傳統醫學)有必要使用動物藥材嗎?

 

答:原則上,沒有必要。一般動物藥材均可以用草藥(一種或多種草藥組合)替代。中醫鼻祖藥王孫思邈就曾反對使用動物藥材,他說:“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備急千金要方》

至於使用珍惜動物藥材如虎骨和熊膽等等,更不可取,且早已受到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和環保人士的譴責,為世人所不齒。

在這裏特別要說明的是,傳統醫學是古代先賢們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具有很高的科學性和實用價值,但是,也應該看到,傳統醫學在幾千年的流傳過程中也被摻雜了很多糟粕。一些傳統醫學使用動物藥材,任意踐踏其他生命的做法即是其中一例。這種做法雖然由來已久,但絕非傳統醫學的最初傳承。一些人任意編篡藥典,加入一些不堪入目,甚至令人作嘔的所謂“藥物”,他們早已背離了古代先賢的理想,墮落到令現代人幾乎無法想像的地步而不自覺。舉例來說,在被很多人視為經典而頂禮膜拜的藏醫典籍中竟然毫無忌諱地列有人骨和人肉,而其他珍奇異獸,動物的各種器官,更是五花八門,不計其數。至於象人的胎盤、女人經血,人的糞便以及各種動物糞便等等,只能讓人聯想到遠古的蒙昧時代。這些所謂的“藥物”普遍存在于許多傳統醫學的藥典之中,中醫亦如此,而且大部分就醫的患者都不明真相。這些“藥物”如果真的是能救人生死,而又無可替代,那麼列入藥典之中還情有可原,但事實並非如此,很多這些“藥物”是被當作所謂“滋補”品而列入的。我們不是否認這種“藥物”的藥效,但是,像人骨和人肉這樣的“藥物”,有什麼必要非要列入藥典呢?一個稍微有一點常識和社會經驗,以及心理正常的人都很難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在此真誠地希望傳統醫學工作者能夠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而為傳統醫學洗心革面,改邪歸正,否則這些文化瑰寶終將被歷史所遺棄。

8 反對動物實驗是不尊重科學,或反科學嗎?

答:如今,不尊重科學,反科學等等大帽子滿天飛,讓人感覺到了“科學”的宗教色彩。

科學可能是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夠聲稱自我實證、中立的一種文化現象,這看起來讓人感覺它應該是一個非常值得信賴的。但儘管如此,由於科學本身不能自我產生,它必須由人來創造,由人來研究,由人來表述,由人來實踐。這就帶來了一系列問題,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文化現象所存在的問題,都有可能也存在在科學這一文化現象裏。

如果從一個足夠大的時間尺度來看,科學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科學對人類有多少利益,以及科學對人類有多大傷害,並不取決於人類善良的期望,而取決於科學的更新速度。舉例來講,人們能否在DDT擴散到南北極等地區之前及時停止生產它,取決於科學家們是否能及早地認識到DDT的危害。這與科學本身的嚴謹性和可實證性無關。

所以,我們更願意把對某種科學方法的質疑,說成是學術爭議。

總有一天,人們會認識到,人類為動物實驗所獲得的一點點所謂知識,與為之付出的代價相比,根本得不償失。

殘害任何生命,不符合人類善良的天性,不符合做人的基本準則,是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的底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