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經濟

1 如果大家都吃素了,肉類產品賣不出去了,會不會有很多人失業?

答:如果肉食賣不出去了,可以去做素食。不吃肉並不等於不吃飯,只要大家還吃飯,我們就不會失業。

2 畜牧業是全球糧食安全的緩衝儲備嗎?

答:單從技術層面上來說,這樣說,也許有些道理。如果世界的糧食減產,有人要挨餓的時候,就可以削減畜牧業,節約一部分糧食用來賑濟饑餓人口。

至少,這種說法承認,如果有人挨餓,我們就必須少吃肉,省下糧食來給饑餓的人,直到世界所有人都吃飽為止。

但當我們認真審視現實的時候,就會發現,這種所謂的“緩衝儲備”不過是一種理論託辭而已。自1979年糧農組織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為“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以來,世界饑餓人口不僅沒有下降,反而還時有增長。去年(2009年)的饑餓人口則突破了10億大關,達到高峰。今年(2010年)世界饑餓人口仍有9億多,平均每6秒就有1名兒童餓死。

按理說,這種情況下,人們應該削減肉食來節約糧食。但實際上,這幾十年來,儘管饑餓人口沒有下降,世界肉食產量(無論是絕對量還是人均量)確在不斷增長。

也許經濟學無法解釋,為什麼這個世界的人類會同時擁有這兩者品質:對動物的殘忍與對饑餓同胞的漠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