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修行

1 吃肉可以度眾生嗎?

答:有些佛教徒認為吃肉可以度眾生,其實這是對佛教思想的誤解。首先我們未見佛經中記載有這種“度眾生”的方法。下面引述了幾段佛教經典,由此可看出此說法是否合邏輯:

不吃肉是佛教的首要戒律之一,這在佛經中有大量記載。例如在《楞伽經》中有“佛說:……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生同罪。” 因此,不管吃肉能不能度眾生,它首先違背了佛教戒律。

釋迦摩尼常教導人們要以慈悲為懷,佛教《涅經》中有記載:“佛說:吃肉的人斷大慈悲種子”。由此可見,釋迦摩尼不可能教人以這種方法去度眾生。

據《楞嚴經》記載,釋迦摩尼曾斷言吃肉的人根本無法出三界,不能解脫:“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刹,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如果吃肉的人連自己都度不了,怎麼還能度那些眾生呢?

佛經中有記載,眾生須先有解脫和求度的願望,然後佛才能“乘願而來”度眾生。因此,可以問一問那些要以吃肉來“度眾生”的人,牲畜們願意讓你用這種殘忍的方法來“度”自己嗎?去屠宰場看一看就知道了。

2 有些所謂修行人認為他們有能力超越殺生吃肉的業障而不受果報,並獲得解脫,所以不必吃素,對嗎?

答:先不必討論某些人是不是真的能具有這種能力,只須問一問這種事情是否公正合理,對那些被屠殺的動物來說是否公平?如果大家都可以隨便屠殺別人而不受約束,那這世界豈不是早就生靈塗炭了。

還可以進一步問一問這些修行人,他們是不是連殺人的果報都可以不受?

退一步講,既使你有這種能力,但是,只要自己能解脫,就不顧惜其他生靈的生命,這還能算是修行人嗎。

3 吃素是一種“執著”嗎?

答:你會割自己的肉吃嗎,你對是否割自己的肉來吃這個問題是不是也很“執著”。對,吃素就是一種“執著”!就像母親都很“執著”地疼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4 耶穌是素食者嗎?

答:基督教的博愛思想與素食主義是吻合的。

最近,歷史學家發現了一些聖經新約的古本(現今流行的聖經版本是經後代統治者統一修訂的),記錄了耶穌的生平和言論。在某章經文中記載,耶穌曾說:“人吃進的野獸肉,將會成為他自己的墳墓。我實話告訴你們,那屠殺者,將殺了自己,吃被殺動物的肉,就是吃死人的肉。”(猶太教和平福音)。

即使是在流行的聖經版本中,我們也能偶爾看到有關素食主義的言論,例如在舊約創世紀中有:“但是,動物的肉與血你們不得吃!”(9:4);聖保羅在寫給羅馬人的信中說到:“最好不要吃肉,”(新約羅馬書14:21)。此外,在聖經舊約中還多次提到上帝不讓人吃肉,如:創世紀1:29,以塞亞書1:11-15、66:3,利末記3:17、17:10、19:26,以及以西結書33:25。

5 伊斯蘭教是如何說的?

答:伊斯蘭教的聖經《可蘭經》也禁止吃“死的動物,血及肉……”(5:3)。默罕默德的侄子,繼默罕默德之後的第一位伊斯蘭教領袖,曾勸告弟子們說:“不要使你自己的胃成為動物的墳墓。”

6 道家也戒食肉嗎?

答:戒肉食是道家的戒律之一。在《雲笈七簽卷三八》中有道教老君二十戒,其中有:“勿食含血之物”。另外在道教的《老子化胡經》中有:“老君曰:……戒之不食肉,心當莫念之,含血有形類,元氣所養活……”

7 儒家也食素嗎?

答:素食主義與儒家的思想也是互相吻合的。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其中有愛,慈悲和非暴力的含義。很難想像持有這種思想的人會去殺生吃肉。所以在孟子《梁惠王篇》中有:“君子之于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而不忍食其肉。”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