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家細說死刑對相關家庭兒童心理的破壞性影響

聯合國主張廢除死刑或者在徹底廢除前至少要暫停執行死刑,這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因為死刑判決都是人做出的,而人都可能犯錯誤,死刑一旦執行這種錯誤便無法得到糾正,其次,迄今並沒有證據證明死刑作為一種震懾犯罪的手段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在以更多其他理由要求廢除死刑的呼聲當中,最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執行死刑對於死刑犯的孩子所產生的嚴重影響。下面就讓我們傾聽一位社會學家對一些死刑犯的孩子們的心理狀態描述。請聽聯合國電臺記者黃莉玲的報導。

位於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9月11日舉行了一次會議,專門討論被判處死刑和被處決的父母的孩子的人權問題。多位專家以及人權理事會會員國的代表出席了會議。與會者中包括美國新澤羅旺大學(Rowan University )社會學系助教桑德拉·鐘斯(Sandra Jones)。

鐘斯指出,直到最近,死刑犯的孩子的人權問題才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在此之前他們只是一些隱形的受害者,既沒有關於他們的統計,在政策制定和社會專案的執行中也沒有他們的蹤影。但這些孩子因死刑這種殘忍和不人道的處罰而喪失親人的事實在他們心靈和情感上所引起的痛苦和震撼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鐘斯: “從他們的父母被逮捕直到被執行死刑,這些兒童陷入了他人所難以體會的極端痛苦與悲哀之中。由於他們父母的案件常常引起非常煽情的輿論,這些孩子感到極端的孤獨,抬不起頭來。他們使自己孤立於同齡人之外,他們甚至為了不給其他家人增加痛苦,而刻意同家人保持距離,因此他們往往既不在社會上也不在家庭中表達自己的感情。 ”

鐘斯作為一名社會學者,主要研究領域是種族和族裔間關係、社會運動理論以及死亡問題。她也曾做過心理治療師和成癮物質濫用治療師,目前她關注的領域正是被判死刑的囚犯的家人在權利上所遭受的剝奪。

鐘斯: “在等待他們的父親被國家處死的過程中,這些孩子要麼生活在恐懼之中,要麼時刻感到不安。這種痛苦的等待因那數不清的上訴而變得更加複雜和痛苦,每一次上訴都使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人好像坐在情感的過山車之上,感情的上下起伏十分劇烈。”

鐘斯指出,對受死刑問題影響兒童的數量缺乏統計,但這些兒童除了死刑犯的兒女之外,還包括他們的年幼的兄弟姐妹、侄兒侄女以及孫輩。在美國,死刑犯絕大多數都是男性,女性只有屈指可數的幾人。

鐘斯: “由於監獄設置的重重障礙,這些孩子要與他們的父親保持有意義的父子或父女關係極其痛苦和困難。探視總是在設置了高度安保的區域進行,有玻璃隔著,他們不能觸摸對方,而且也沒有私密性,因為兒童在沒有大人的看護下不能探視。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健康的父子或父女關係是極端困難的。 ”

鐘斯指出,等待執行死刑的父親會錯過自己孩子成長中一系列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或活動,而且這種錯過幾乎是永遠的。這些孩子往往不願意與父親分享他們的快樂,因為分享快樂似乎是對身陷囹圄的父親的不尊重,他們也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悲傷,不願意加重父親的痛苦。因此他們與父親之間的交流非常膚淺。

鐘斯: “至於在學校裏的表現,這些孩子非常難以集中精力。在美國的學校系統中,對死刑犯的孩子的支持少而又少,甚至沒有。這些孩子常常不得不為他們的父親進行辯護,甚至要在老師和班上的同學面前這樣做。”

有研究表明,絕大多數受到死刑影響的兒童都來自弱勢家庭。由於父母被判死刑,孩子很難找到其他的監護人,使其遭受的創傷進一步擴大。這些孩子面臨的無家可歸、遭受暴力或被誤導走上犯罪道路的風險特別高。

鐘斯: “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孩子還因為謀殺而失去了摯愛的親人,因為許多謀殺案件都發生在家庭成員之間。我接觸的許多被判死刑的男子都是由於殺害了配偶或者其他重要的家庭成員。他們的孩子極度痛苦,因為他們失去的是兩名親人。他們也常常面臨艱難的抉擇,例如,他們遭受殺害的母親的家人會要求他們不與父親來往。因此他們或許會與等待死刑的家長聯繫,但是會秘密地進行,不讓別人知道。”

鐘斯進一步指出,對於兒童來說,由於國家採取的懲罰行動而失去父母是一件特別令人困惑和恐懼的事情。

鐘斯: “這些孩子會對國家的作用產生錯覺。作為一個小孩子,他們受到的教育是國家是來保護他們的,司法是創造來確保他們的安全的。但是現實中他們感到的是極度的不安全,他們對於正義的觀念也因此被擊得粉碎。失去安全感、希望、夢想和理想的經歷使他們不再像以前那樣‘憑著自己的想像’去看待世界。 ”

由於父母或者其他重要的親人已經或者即將被執行死刑,孩子非常容易出現一些典型的心理問題和行為問題。

鐘斯: “他們會非常焦慮,不時會感到極端恐懼,還會出現抑鬱症狀。更進一步還會出現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綜合症、社會交往恐懼症、自殺傾向和成癮物質濫用。他們還會不自覺地在潛意識裏想擺脫痛苦,使自己生活在一種麻木狀態中。他們還會有一些行為問題,常表現為霸道,因為他們內心藏著太多的憤怒。”

羅旺大學的社會學者鐘斯最後強調,罪行必須得到懲罰,正義必須得到伸張,但重要的是需要超越刑事案件本身,考慮到死刑對罪犯的家庭產生的連帶影響。鑒於死刑對於死刑犯的孩子及相關兒童造成的嚴重影響,最佳的解決辦法是不執行死刑。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